羅智強/台灣要走到人權的逆向道上嗎?

● 羅智強/台北市議員,前總統府發言人,經營「羅智強」粉絲專頁。

到底台灣該不該讓小明入境,有網友反駁我,「美國撤僑也是只撤公民」,

我想我們應該先搞清楚國際慣例,再做討論。

美韓撤回公民未成年子女 不分國籍

美國駐陸大使館的網頁,清楚表示,撤僑的範圍包括:U.S. citizens, their immediate family members, and U.S. Lawful Permanent Residents。

正在鳳凰城訪問的我,也以小明的個案,面對面詢問美國CDC的防疫官員。她斬釘截鐵地告訴我,美國撤僑「包括公民的未成年子女,即便其未成年子女沒有美國國籍」。

而南韓的撤僑,一開始是北京當局不允許中國公民上機,在南韓爭取之下,才同意放行。兩相比較,南韓為了接回本國公民的中國籍家屬,主動爭取,台灣卻要把人民的親生子女,趕回大陸,這差距何等之大?

「骨肉不分離」是普世價值,不只是美國與南韓,還包括了德國、法國、日本、加拿大……這世界上沒有政府,會想要去拆散人民的家庭。

台灣已將《聯合國兒童權利保護公約》國內法化,其中規定:「締約國應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兒童或其父母為團聚而請求進入或離開締約國時,締約國有義務以積極、人道與迅速之方式處理」。

▲武漢台商家屬陸委會陳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因此,台灣現在對「小明」所採取的態度,等於是在人權的普世價值,開到了逆向道上。

何況,撤僑政府還需要出動專機,座位也有限,「小明」卻是已經到了台灣家門口,完全沒有「資源排擠」的問題。

有網友說:「不想骨肉分離,可以全家去大陸團圓啊!」

回應1:那美國(還有德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國)怎麼不跟公民說,你陪小明留在大陸就好了?

網友:「既然選擇了大陸戶籍,就不能享受台灣人民的權利!」

回應2:那為什麼其他國家的小明,可以享受美國(還有德國、法國、日本、南韓……)公民撤僑的權利?

網友:「不讓小明進來,是防疫考量。」

回應3:那把小明接回來的美國(還有德國、法國、日本、南韓……),都沒有防疫考量?

未成年子女入境是普世價值

讓本國公民的他國籍未成年子女入境,這是天理人倫,也是普世價值。今天台灣「反小明」的聲量,說穿了就是根源於四個字:仇中反中。

但是,再怎麼仇中反中,怎麼會去仇到台灣人的下一代呢?我願肯定陸委會一開始,在明知會踩到仇中地雷的情況下,依然試圖放行小明;可惜的是,抵不過現在有「英雄光環」的陳時中一句話,人倫親情、兒童人權,全付東流。

所以,我願意當民進黨的後盾,也願意揹民進黨的黑鍋,幫民進黨踩這個「仇中地雷」。請所有仇中、反中的網友,把所有「呼籲同意小明入境」的責任,都推給羅智強。

人類的歷史上,不是沒有仇恨壓過良善的時刻,但那都不會是常態,我永遠相信:「人性本善」。

熱門點閱》

►【撤僑包機】醫:「父母選國籍 小孩買單」對嗎?

►【撤僑包機】吳崑玉/「國籍」父母決定 小孩無辜被嗆

►【撤僑包機】廖元豪/若拒絕國民返台 有損台灣形象

►  邵宗海/兩岸政治考量扼殺人道考量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 

羅智強專欄

羅智強專欄 羅智強

以筆為心,默想人生;以筆為喉,力鳴不平。喜愛創作,把人生當一部小説來探索。

羅智強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