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成重災區爆「退團潮」!旅行社收超高「包機」違約金...消保官說話了

國人2019年一整年前往日本人次最多,約500萬。(圖/李蕙璇攝)

▲國人2019年一整年前往日本人次最多,約500萬。

圖文/CTWANT

目前指揮中心宣布「日本旅遊警示」提升為一級後,引發許多民眾打電話到旅行社辦退團。一位謝先生告訴本刊記者,他幫母親取消4月1日出團飛日本行程,依合約應該是扣2千多元的違約金,「承辦人員說是『包機團』,已經支付了許多費用,所以要改扣1.6萬。」嚇得民眾趕緊請求消保官協助。

新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表示,目前日本航班正常,民眾解約屬於「任意解約」事項,依合約第13條規定「旅遊開始前第41日以前解除契約者,賠償旅遊費用5%」,但這該條款後面有一條「但書」,就是「旅行社如果能證明其所受損害超過前項標準者,得就其實際損害請求賠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治宇進一步解釋說,旅行社還須提出「實際損害證明,才能依單據所列損害總額,請求旅客賠償」。也就是說,旅行社如果已經先支付日本當地旅遊觀光業者的旅館、餐廳、遊樂區等入場券、遊覽車等部分費用,且無法獲對方退款情況之下,旅行社確實也是受到損害,因此就須提出相關單據證明,請求旅客補償。

謝先生得知後無奈地說,「我岳父母也是4月團,人家就依照5%,但不知道是不是包機」,「包機是旅行社為了招攬客人做的,要客人付全部的費用風險,會不會不太公平?」、「旅行社怕訂不到,要先付款,那13條這種有什麼用」。

更多 CTWANT 報導
國人玩日本逾456萬人居冠 台灣人壽異業結盟三井推保戶迎賓禮
新冠肺炎/無團可帶 上千旅行社要員工休假
台商回不來! 家屬崩潰喊「防疫不是我們的事」:那是政府要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