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撤回禁台令 行政院:南向政策發揮關鍵作用

▲▼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五度出訪中國,首提南海仲裁。(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菲律賓11日祭出「禁台令」,禁止所有台灣旅客入境,但經我方交涉後,菲律賓14日解除禁令。對於在野黨與外界評論先前評論菲律賓禁台令是新南向政策「破口」,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14日表示,南向政策拉近台菲關係,在遭受政治打壓的關鍵時刻,發揮了作用。

Kolas在臉書表示,「我們努力很久」,因為與菲律賓地緣相近、血緣相近,兩國人民、經濟、社會的互動已越來越緊密,而菲律賓日前一度發出禁令,以防疫之名拒絕兩國人民往來,即刻有「南向無用論」等人高喊「南向破口了!」,如今菲律賓撤除對台灣的禁令,「不知現在要怎麼轉?」

Kolas認為,台灣與菲律賓,面對國際政治的談判,要雙贏,不要雙輸,要說破口,還不如說,南向政策拉近的台菲關係,在遭受政治打壓的關鍵時刻,發揮了作用。

Kolas舉例,首先,2018年菲律賓來台旅客將近42萬人次,比2017年成長44.13%,2019年11月底為止,已超過45萬人次,是雙贏;其次,2019年台菲雙邊貿易額82.4億美元,也是雙贏;接著,截至2019年12月底,菲律賓來台移工高達15萬7千多人,15萬7千多個家庭經濟收入有著落,台灣廠商創造產值,更是雙贏。

Kolas再舉一例,台灣是菲律賓第7大投資國,投資金額達780億台幣,在當地雇用人數高達1萬1414人,台商在菲律賓從事電子、電機、貿易、食品、化工等產業有成,是雙贏。

最後,Kolas說,台灣面對的是政治打壓,但不代表歷年南向的經濟成果都該被歸零,扎扎實實的經濟成果,是逐漸把重心從中國移向太平洋的成績單,在關鍵時刻發揮效用的鐵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