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高雄有困難!陸配搭高鐵挨罰 指揮中心:「無症狀+戴口罩」可搭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自指定國家返台者,須在家進行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不過14日一名自上海返台、無症狀的陸配,因為搭乘高鐵回家挨罰。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今(15日)表示,居家檢疫應該盡量避免外出,原則上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不回家也不容易執行居家檢疫,完成不搭乘、用走路也很困難,這個案例情形會再進一步了解跟地方政府做討論。

14日一名從上海返台的女子從松山機場入境,在機場檢驗時,通過發燒篩檢,確定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症狀,因此防疫人員將其列為居家檢疫對象,該女搭乘高鐵返家,卻被高雄市衛生局相關人員開罰,指稱她身為居家檢疫對象違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自疫區返台須隔離者,若沒有親友接送、計程車不願載客,卻也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怎麼回家將是一個問題。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居家檢疫的人沒有症狀,應該是戴上口罩就有完整保護,檢疫是要求避免外出,若有特殊理由,如就醫等,可與衛生單位通報後,戴口罩外出,原則上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不回家也不容易執行居家檢疫,完成不搭乘、用走路也很困難,這個案例情形會再進一步了解跟地方政府做討論

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莊人祥上午接受《ETtoday新聞雲》 訪問時也說,該名女子沒有發燒與其他症狀,搭乘高鐵時也全程配戴口罩;該女若被驗出症狀,就會從機場直接前往醫院。莊人祥坦言,民眾自國外返台需居家檢疫者,到底該怎麼回家,「值得討論」,否則若禁止民眾搭車回家,又遇上家中無親友接送、沒有計程車願意載的話,等於是回不了家

指揮中心稍早也發布新聞稿解釋,居家檢疫對象以儘速返家落實居家檢疫為原則,對於配合防疫在家居家檢疫的夥伴,應給予支持與關懷 。對於入境後須實施居家檢疫對象,是考量民眾曾具流行地區旅遊史,為掌握對象健康狀況,進行居家檢疫作業,對於入境具旅遊史民眾以儘速返家落實居家檢疫為原則。

指揮中心表示,如民眾於入境時發現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具一級流行地區旅遊史者即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處理流程」處置,具二級流行地區旅遊史者則依「具二級流行地區旅遊史入境及居家檢疫出現症狀者處理流程」辦理;其餘無症狀旅客,應儘量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如為返家路途遙遠,無親友接送或其他替代交通工具者,應全程佩戴口罩搭乘儘速返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