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陸旅遊業 業者看好疫情過後帶來「報復性」增長

▲上海空氣品質不佳,外灘觀景台遊客不若以往,看上去灰濛濛一片。(圖/記者魏有德攝)

▲外灘是遊客到上海旅遊必去朝聖景點。(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原是旅遊業創造營收的黃金時段,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大陸旅遊業受到重大影響。由於公司暫停營業,旅行團取消,賦閒在家的導遊周小姐表示,為了生計,同行都開始賣其他產品,「土特產、口罩、消毒液都有」。周小姐提到,除了產品,還有人從事各種旅遊培訓,變身微商和網紅。

▲江蘇東方鹽城湖景區。(圖/翻攝中新網)

▲江蘇東方鹽城湖景區。(圖/翻攝中新網)

《中新網》報導,自1月23日武漢宣佈「封城」後,文旅部、民航局、鐵路局等部門接連下發通知,規定時間內可免費退票;旅行社及旅游業者暫停經營團體旅遊及銷售「機票+酒店」等旅遊產品,並妥善處理好遊客行程調整和退團退費等合理訴求,再加上禁止群體性聚集活動,等於給旅遊業按
下了暫停鍵。

大陸旅遊業面對疫情衝擊,除了政府政策,業者也採取資金支持的「自救」行動。對於疫情過後的旅遊業,部分業者也充滿信心。才剛轉入國內旅遊業的劉小姐表示,旅遊行業在疫情結束,必定會迎來「報復性」爆發和增長。

▲西安旅遊景區。(圖/翻攝中國經濟日報)

▲西安旅遊景區。(圖/翻攝中國經濟日報)

此外,為了讓民眾「宅」在家仍能滿足旅遊生活,旅遊平台借力新科技,推動線上「雲旅遊」。據大陸國家文物局官微顯示,寧夏文化和旅遊廳推出「文旅相伴・宅家無憾」H5線上專題,將寧夏的文博文創展覽、名勝景區遊玩等活動搬到網上,陝西省文化館則安排上「陝西360 °全景線上非遺陳列館」,包括傳統音樂、傳統戲劇、曲藝、民間文學、傳統美術、刺繡、傳統體育遊藝競技、泥塑、窯洞、臉譜、傳統手工技藝等多個展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