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返台搭高鐵挨罰!指揮中心:開罰原因待釐清「不然民眾怎麼回家?」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14日一名自上海返台的女子,由於順利通過發燒篩檢,也沒有症狀,因此僅被列為是居家檢疫的對象,在她搭乘高鐵返回高雄時,卻被高雄市衛生局開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女子是配戴口罩搭車,也沒有症狀,目前正在與衛生局釐清開罰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若符合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條件者,不可外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14日一名從上海返台的女子從松山機場入境,在機場檢驗時,通過發燒篩檢,確定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症狀,因此防疫人員將其列為居家檢疫對象,她也在機場收下「居家檢疫通知書」,通知書上也標示受檢疫者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女子為返家,因此搭乘高鐵回左營站,不過到家後卻發生高雄市衛生局相關人員在家門口,並表示她違反居家檢疫規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依據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規定,並依同法第69條開罰1萬元至15萬元的罰鍰。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台女被列為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對此,莊人祥表示,該名女子沒有發燒與其他症狀,搭乘高鐵時也全程配戴口罩,因此正在與高雄衛生局了解詳細狀況,並釐清開罰原因,他解釋,該女若被驗出症狀,就會從機場直接前往醫院。

莊人祥表示,民眾自國外返台需居家檢疫者,到底該怎麼回家,「值得討論」,否則若禁止民眾搭車回家,又遇上家中無親友接送、沒有計程車願意載的話,等於是回不了家。他表示,今早正在與衛生局開會討論交換意見。

高鐵公司對此則提出二點說明:
1. 本案因可能涉及違反傳染病防制法相關規定,高鐵公司於接獲通報後,除立即通知鐵路警察外,並針對該旅客搭乘之列車及行經動線進行加強消毒。

2.高鐵公司再次呼籲旅客若已接獲「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通知者,依照規定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高鐵公司也將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以維護旅客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