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2.6億人至今0確診 哈佛教授質疑:有人被誤判

▲▼印尼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學界質疑印尼新冠肺炎「0確診」是不是有人被誤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確診已達6萬例,在中國周邊的國家也都有傳出疫情,但世界人口第四大,總數高達2.6億人的國家印尼,從2月2日中國撤僑並在3日對中國實施禁航令後,至今仍維持「0」確診個案,引發了學界的質疑。

根據《衛報》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馬克(Marc Lipsitch)教授在論文中表示,中國周圍的國家中,印尼、柬埔寨、泰國這幾國的病例數是低於他們評估的,他分析過中國爆發疫情後,印尼與中國各主要城市往來頻繁,正常情況下會有少數確診案例,所以印尼可能錯過了某些病例,「我呼籲印尼官方強化病毒監控能力」。WHO也曾在本月初表示,會特別去關注衛生系統較薄弱的國家,他們缺乏檢疫設備,會是高風險族群。

對於馬克教授所發表的言論,印尼衛生部長Terawan Agus Putranto認為,這份論文對印尼衛生部是種「汙辱」,大家確實會懷疑0確診這個數字,但這就是事實,因此印尼一直正在遵循WHO的國際標準,並時時處於高度戒備的狀態。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日本東京。(圖/路透)

▲中國周邊國家皆陸續傳出疫情。(圖/路透)

馬克對此則表示,新加坡的病例也是三起無關連的獨立事件,越來越多人擔心,其他國家也會發現相同的問題,特別是印尼目前是連外來病例都沒出現過,「我不希望他們認為這是種汙辱,我只是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發現潛在的問題」。

根據衛報引述印尼前外交官的話,他有點擔心政府掩蓋或隱藏了嚴重的問題,他不相信官方至今所發表的0確診個案。《亞洲通訊社》也曾在報導中提到,當時印尼徹僑時,全機243人全數健康,所以當他們從武漢撤離後,僅做隔離並沒有另外做病毒篩檢。對此印尼政府表示,「如果他們身體不適、發燒、咳嗽和打噴嚏,那麼我們將檢查。但如果沒事,我們為什麼要檢查」,而部分媒體認為不進行檢查的原因,是政府認為檢測243人將會花10億印尼盾﹝約220萬台幣﹞是過於昂貴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