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國防部公布黑鷹失事調查報告:「機械故障可能性低」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的烘爐地山區失事,造成故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位將士殉職。對此,空軍完成初步調查,初步研判因山區天際驟變,直升機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觸地墜毀,屬環境(天氣及地形)與人因複合因素。國防部15日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說明詳細報告內容,《ETtoday新聞雲》全程直播。

▲▼國防部黑鷹失事初步調查報告說明,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說明黑鷹失事初步調查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這次黑鷹直升機失事意外中,不幸罹難者除了沈一鳴之外,還包括總士官長韓正宏、正駕駛葉建儀、副駕駛劉鎮富、機工長許鴻彬、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報次長室助理次長洪鴻鈞、總長室參謀黃聖航。我國共痛失8位將士,震撼台灣與國際社會。

▲▼黑鷹墜毀現場畫面。(圖/記者游芳男攝)

▲黑鷹墜毀現場畫面。(圖/記者游芳男攝)

在事發隔日,軍方也尋獲黑盒子了,運安會1月4日解讀完畢事故直升機黑盒子資料隨後移交國防部。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當時表示,根據解讀出來的黑盒子資料顯示,機械異常可以大部分排除,也看不出事發當下有亂流跡象,直升機下沉與下沉氣流應無關聯,是否是人為因素,則需進一步分析。

根據國防部表示,黑盒子1月8日由美國在台協會(AIT)送往美國,經過美軍為期約4週的解讀 ,黑盒子已在上週送回台灣。而空軍15日上午也先發布新聞稿說明,機械部分依照運安會以及美方解讀資料,黑盒子無實質損壞,飛行全程主警告未觸發,發動機動力輸出與飛行員操作同步,機械故障可能性低。

▲▼「失事殘存飛行資料紀錄器FDR」(黑盒子)。(圖/國防部提供)

▲「失事殘存飛行資料紀錄器FDR」(黑盒子)。(圖/國防部提供)

針對環境、人因複合因素,空軍則說,依現有事證,初判因「山區天氣驟變、雲霧濃厚」,同時受移動雲層影響,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

空軍表示,面對如此重大飛安事件,坦承面對,務實檢討,除有效精進飛行員應變訓練,並計劃加裝機載氣象雷達,提升飛行安全,確保空軍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