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百加速2.89秒!跑車級重機Triumph「ROCKET 3R」扭力更驚人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Triumph於去年(2019)改款推出的「ROCKET 3 R」,擁有市售車款中最大的排氣量2500cc,以下就讓我們來聊聊這台驚人的跑車吧!

提升排氣量並成功輕量化,轉變為截然不同的車款

搭載2294cc直列三缸引擎的初代ROCKET III(3使用羅馬數字表示)在2004年問世,推出後在小改款的同時更推出了許多衍生車款。歷代車款不是活用其驚人排氣量的直線強者就是健壯的巨型巡航車款,感覺上就是一款帶著冷門小眾風格的異端車款。   

而新款ROCKET 3R又是一款什麼樣的摩托車呢?原本的羅馬數字III變成了阿拉伯數字3,然後再加上英文字母R,新款ROCKET 3R可以說是一款與舊款截然不同的摩托車。  

不僅外觀完全變了一個樣,造型也變得更加有型,引擎與車身採用全新設計,排氣量也增加到2458cc。至於車重部分則是減少了40kg的成功達成輕量化目標,乾燥重量更是順利限制在與一般的大型街車車款沒有太大差別的291kg。

完全可以說是一台超乎尋常的運動車款

  新款ROCKET 3R的底盤裝置也重新設計過,前後懸吊都採用SHOWA製的全可調避震器,煞車裝置則是配備了Brembo製最頂級的一體式四活塞輻射卡鉗。  

除此之外,這台車還採用了最新的電子控制系統,將電子油門的四段騎乘模式可調、轉向ABS系統、循跡控制系統以及讓上坡起步變得更加容易的上坡輔助系統等都列為標準配備。從底盤裝置及電子控制系統的豐富程度就可以看出,Triumph根本就是打造了一台超級巨大的運動車款。

從規格證明的騎乘性能

讓人更加驚嘆的則是這台車在規格尺寸上的改良。與第一代相比,新款ROCKET 3R的前傾角減少4度(32度→27.9度)、曳引力距減少17mm(152mm→134.9mm),軸距也少掉了18mm(1695mm→1677mm)。簡單來說,就是新款ROCKET 3R設計得更靈敏、更容易轉彎。  

加上它的車重整整少掉40kg,特別是引擎本身就減少了18kg,因此從數字上就可以看出Triumph大膽地將這台車改造得更加輕盈與精簡。也就是說,新款ROCKET 3R的設計方向完全轉變為運動車款的風格。

最大扭力更是1000cc車款的2倍以上

  在性能方面,新款ROCKET 3R更是青出於藍。雖然初代就非常驚人,但新款ROCKET 3R搭載了直列三缸引擎、排氣量加大到2458cc,最大馬力也增加了11%,提升到167ps/6000rpm。如果不討論搭載汽車引擎的改裝車的話,這台車絕對是全世界市售摩托車中,排氣量最大的一台。  

雖然最大馬力贏過新款ROCKET 3R的摩托車不少,但最為引人注目還是它的最大扭力。221Nm/4,000rpm這個數值可是一般1000cc運動車款的2倍甚至以上!所以它理所當然是世界第一。

0-100km只要2.89秒,與超跑相提並論的加速力

這個最大扭力的數字代表的就是它的加速力。由於最大馬力=引擎效率,因此轉速能夠迅速提升到高轉速的引擎較為有利、最高速度也有提升傾向。另一方面,最大扭力基本上是轉動曲軸的力量,也是後輪踢向路面的力道,因此跟加速力直接相關。  

從規格上來看,新款ROCKET 3R的官方數據是達到0-100km/h只要加速2.89秒,這個數值完全可以和價值數千萬的超跑相提並論。   除此之外,新款ROCKET 3R還具備了能夠透過藍牙連接手機的功能,因此能夠使用簡單的導航系統,而且還能夠透過握把上的開關直接操作控制GoPro。  

知道的越多,就越能夠了解新款ROCKET 3R根本就是一個無法歸類於現有車款種類框架下的一個異類,所以對於能夠製作出如此驚人車款的Triumph,才更讓人感到敬佩。

相關新聞頁面

Triumph推出「My Triumph智慧連接系統」 

新My Triumph連接系統具備了許多領先同級別車款的技術,主要是設計來加強騎士騎…繼續閱讀        

【原田哲也專欄】最具樂趣的車款「Street Triple RS」 

新款Street Triple RS引擎的扭力比現行款還要多,但動力曲線卻一樣柔順的感覺非常…繼續閱讀        

與Triumph「Bobber」的完美邂逅 

Triumph旗下的Bonneville Bobber是一款有著真正訂製的手工車風格、精美極簡主義,同時也代…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