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菲律賓關鍵3方力量挺台 外交部沉住氣戰到最後一刻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圖/路透)

記者陶本和、蔣婕妤/台北報導

外交部14日證實,菲律賓政府宣布即刻取消對台灣旅客的旅遊禁令。對此,涉外人士指出,除了外交單位的努力,主要還有三方助力,包含菲國的內閣、議員及人民多數挺台,甚至在國內強烈要求制裁菲方聲浪下,外交單位沉住氣,堅持到最後一刻。

菲律賓日前對台灣祭出禁令,總統杜特蒂13日更進一步表態拒絕解除對台灣的「旅行禁令」,並宣稱該決策與「一中原則」無關。雖然杜特蒂態度強硬,不過,涉外人士透露,今天的內閣會議中,多數的內閣成員還是支持台灣,同時菲律賓的多數議員也都站在挺台的立場。

涉外人士指出,不僅菲國的內閣及議員挺台灣,其實連菲律賓的多數人民也是支持台灣的。他提到,這可以從菲律賓當地相關報導、社群媒體中發現,當地網友的留言可看出,WHO在這一次的防疫過程中,把台灣排除在外,讓許多人擔心這會成為防疫破口,這也使得菲律賓當地人民對台灣的支持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涉外人士指出,從上述可看出,我國外交策略有漸漸轉型,逐漸採「由外到內」的方式,從菲律賓當地民情,再到與菲方內閣官員與國會議員,借民情挺台之力。

另外,涉外人士也提到,這次面對菲國對台禁令期間,國內要求外交部出「重手」的聲音很大,在面對國內巨大壓力,外交單位還是有沉住氣,遲遲未下手,最後等到菲律賓撤除對台禁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