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漿療法!上海6痊癒者「2周後捐血」...陸專家:治療過程並不複雜

▲▼  上海康復患者出院。(圖/澎湃新聞)

▲上海今(14)日出院的28名患者中, 有6名願意捐獻血漿。(圖/澎湃新聞)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生物13日指出,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漿有「高效價病毒中和抗體」,成功治療11名危重病患。消息傳出後,上海今(14)日出院的28名患者中, 有6名願意捐獻,不過需要再過2周左右,等他們的身體完全康復。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盧洪洲表示,血漿治療過程並不複雜,只要有合適的患者,合格的患者血漿,就可以進行。

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表示,用恢復期患者的血漿來救治重症患者的技術非常成熟了,在SARS、H7N9、H5N1時,都曾經用恢復期患者的血漿來救治重症患者。

他接著指出,「這一次我們也是積極準備,在這些患者裡,有些身體比較健康,也沒有任何傳染性疾病,他們自己又有這個情懷,主動提出來要獻血漿來救治重症患者。」

▲新冠肺炎痊癒者的血漿能有效殺死病毒。(圖/路透)

「上海的患者,包括已經出院的患者,素質是非常高的。他們通過不同的形式提出來,願意將他們的血漿獻出來。」盧洪洲介紹說,用恢復期患者的血漿來救治,對重症患者非常有價值,尤其是目前針對新冠肺炎還沒有明確特效藥的情況下,血漿療法就顯得尤為有價值。

他指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血漿療法,也會有我們的經驗,有臨床療效的證據,通過進一步積累總結經驗,有助於今後對這些患者的救治。」

目前上海已有一例患者正準備用恢復期患者的血漿進行治療。盧洪洲表示,這個過程並不復雜,只要有合適的患者,有合格的患者血漿,就可以對患者進行救治。「非常詳細的方案都已經制定好了,我們的人員配備、包括儀器配備也已經到位。」

對於用來救治重症患者的恢復期患者的血漿,門檻高嗎?盧洪洲對此表示,門檻並不是很高,就相當於獻血時也要做一些乙肝等傳染病的檢測,道理是一樣的,而在獻完血漿後進行的活性處理等過程,也是很快的,這種技術在醫療上已經非常成熟,「期待血漿療法能夠對重症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起到一定的作用。」

▲金銀潭醫院院長呼籲痊癒者捐血。(示意圖/路透社)

中國生物13日晚間表示,實驗證明,此次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漿有「高效價病毒中和抗體」,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已經用康復者的特異血漿臨床治療11例危重病患,且效果顯著。

中國生物日前已完成對部分康復者血漿的採集工作,開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和特免球蛋白的製備,接著經過嚴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檢測,病毒滅活,抗病毒活性檢測等,已成功製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目前,均已投入臨床救治重症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