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徐行/疫情侵蝕形象 兩岸回春更悲觀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讓成恐慌,同時也讓外界質疑中國政府的管理能力。(圖/路透社)

●蕭徐行/獨立評論人

政府處置陸配回台的議題一波三遍,迴盪在人權照顧與疫情防治之間的抉擇,除凸顯了疫情的嚴峻,稍一不慎就可能引「病」入室,危及全台公共衛生安全;更加令人驚覺的是這把伴隨疫情而來的仇中怒火,不僅阻礙了武漢包機的運行,讓台胞與陸配回家之路,更為無助,也讓兩岸因小忿累積的仇恨越來越厚,兩岸回暖友好的機會在民進黨執政之下更顯渺茫。

坊間咒罵中國人帶來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聲音不絕於耳,疫情的持續發燒不僅造成人們生活的不便、出入行進的各種阻礙,每日為了取得口罩疲於奔命更加深了對於大陸人的惡感,就算再有愛心,這時誰還敢大膽放聲替中國人說句公道話。更不要說疫情的越來越嚴重,台灣卻不能參與WHO的活動尋求自保之道,甚至因為一中原則的拖累被許多國家比同中國般一視同仁的斷絕航班,更是情何以堪。

再好的因緣也比不上惡親戚的形象。武漢疫情逐日升溫,而且確診病例越爆越多,迄今人們仍然不知病從何來?病毒的威脅性有多大?這種莫名的恐懼感加深了人們對於疾病源頭中國的反感,加上社會各界不斷唱衰中國政府,時時凸顯中國人面對疫病的誇大行徑,中國的形象就這樣如墜崖似的跌落谷底。中國卻又在自身深陷肺炎肆虐之時還出動軍機繞行台灣,企圖凸顯中國對台灣的政治企圖,這就讓近十年來中國苦心經營的強國崛起形象,走入先進社會企圖,就這樣被病毒毀於一旦。

中國在諸多事件危機處理能力不及格,是讓台灣人對於中國政府質疑的源頭。自去年年初爆發的非洲豬瘟事件,完全毀掉了中國的養豬事業,更差點讓豬瘟進入了台灣,要不是政府的嚴格管控進口,島內料理的主要材料也將蒙受池魚之殃。接著,去年六月以後為了修例事件在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這持續了半年的動亂,毀掉了香港的經濟、撕裂了港人的互信,掀起了人民與特區政府之間的對立,這也使得中國提倡的「一國兩制」受到質疑甚至抵制,在這半年中,中國政府對於香港動亂的應對遲緩與束手無策,更讓世人對於中國政府的管理能力打上了問號。

伴隨反送中運動而來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氣氛提升了台灣人民擔心受到中國壓迫下產生的亡國感,也讓民進黨乘著反中的氣流順利穩住政權。如今,就在兩岸關係仍在冰凍狀態,雙方仍然還找不到重新溝通與交流的路徑時,卻又爆發這樣的病毒疫情,這樣的情緒自然讓許多台灣人民會嫌惡中國大陸,並且認定就是大陸人亂吃野味才會造成世界各國的災情與不便的;更糟的是中國政府對於疫情管控的束手無策,對比台灣政府的謹慎小心,嚴格管控,這都讓中國政府在台灣人民心中嚴重的失分,並產生極為負面的形象,遑論所謂的兩岸統一的想法,在台灣民眾的心中,恐怕支持比例更低了。

台灣人在理想面希望永遠維持現狀或是走向兩岸分離,在現實面則不喜歡中國政府的言行舉動,構成了蔡總統連任後兩岸關係的政治氛圍,加上美國擔心中國崛起,現在採取對抗中國的姿態,而台灣又是中美爭霸的重中之重,這都使得中國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施展不開,動輒得咎。

中國如果想要在災後重新獲得台灣民眾的好感,應該要改變過去十年來多以「施惠」的心態與好處討好台灣民眾的做法,真正正視台灣民眾面對中國大陸的心結,尊重台灣人對兩岸定位的思考內涵,也許才是中國重新獲得台灣民眾接納的起始點。

熱門推薦》

►鄧湘全/囤積口罩隨「疫」哄抬 最高可罰30萬元

►張宇韶/「小明回台」凸顯「台灣優先」是防疫重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