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呼吸衰竭速度比SARS快 報告「1人染病3.77人有危險」:尤其是男性

▲中國,武漢肺炎,醫護,武漢。(圖/路透社)

▲大陸新冠肺炎人數持續激增。(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確診數字截至12日更激增1.3萬人;北京專家13日表示,新冠肺炎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比,前者呼吸衰竭的速度更快,救治的難度更大。醫學研究網站「medRxiv」最新報告指出,在最原始無防護措施情況下,染病患者平均會傳染給3.77人,個案死亡率(CFR)3.06%,而60歲以上的老人通常會在診斷結果延遲下,有更高的個案死亡率。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23場記者會,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專家、北京超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在前線工作一段時間得出的結論,即是新冠肺炎患者出現嚴重呼吸衰竭的速度,比17年前的SARS還要快,而且心臟所受的攻擊更為猛烈,導致救治難度增加。

目前大陸全境確診人數已達5.99萬人,死亡人數至少1368人,而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國的病例數也在持續增加中。

▲▼成都醫護人員搬運武漢肺炎隔離患者。(圖/路透)

▲湖北省疫情嚴重,共2.3萬名醫護投入抗疫,殯葬業也大動員。(圖/路透)

此次報告分析對象為1月26日以前確診的8,866名病患,分析其年齡分布以及傳染能力等,其中經實驗室確診的比例為4021名,達45.35%。年齡分布與先前說法相同,50歲或以上的患者居多,為47.7%,而性別的患病比相當明顯,男性約是10萬人中會有0.31個,女性則是0.27個。

報告指出,病毒潛伏期是3天到7.2天,多在4.75天後開始出現明顯症狀,其中無肺炎症狀者佔4.5%,輕度肺炎症狀者為69.9%,重度肺炎症狀者也高達25.5%,等於每4人中就有1人是重症患者。無防護措施下,患者平均會傳染給3.77人,範圍則在2.23人至4.82人之間。

最後報告得出結論,與2003年SARS比較,2019新冠肺炎的傳播率大致相當,但個案病死率較低。這項報告主要針對確診初期的較年長病患作個案觀察,特別針對男性,在症狀發展成嚴重肺炎前,進行的各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