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因「一中原則」瓦解 時代力量要蔡政府檢討:真能走出政治魔爪?

▲▼時代力量要蔡英文政府檢討新南向政策。(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時代力量要蔡英文政府檢討新南向政策。(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受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菲律賓民航委員會(CAB)10日宣布,基於「一中政策」禁止台灣人入境,但外交部因第一時間未掌握確切消息,讓外界質疑新南向政策的績效。對此,時代力量認為,應該召回新南向國家的駐外代表嚴正抗議、檢討目前新南向政策的運作效果,不只是討論既有政策效益,更要問「這樣的政策是不是能夠讓台灣真的走出『一中框架』?」

時代力量13日透過臉書指出,總統蔡英文政府四年來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藉此來平衡台灣對中國大陸的依賴,過去的確有做出成績,也成為蔡政府對內行銷的重點政策,「但是我們付出龐大資源鞏固的國際關係,在這次防疫上卻因為『一中原則』而瓦解。」

時代力量表示,明明台灣跟這些國家的旅客往來人數屢創新高、經濟互動也越來越頻繁,但這些政策成果卻沒有轉化為台灣的外交實力,讓菲律賓在沒有事前知會我國駐外代表、忽略長期合作默契的情況下,粗暴地以「一中原則」為由,直接斷航,而未給予我國任何外交斡旋的機會。

時代力量提到,扎實的經濟外交除了體現在貿易數字,也應該體現在雙方(非)官方人事網絡的密切互動上,但這次菲律賓無預警停航,我國駐外代表完全沒有掌握到相關資訊,結果不只是經貿成果無法拉近兩國距離,更不符合國與國之間平等互惠的原則,甚至連台灣主權獨立性也是吹彈可破。

時代力量質疑,「那究竟目前的新南向政策,真的能夠幫助台灣走出中國的政治魔爪嗎?」我們認為應該召回新南向國家的駐外代表嚴正抗議、檢討目前新南向政策的運作效果,不只是討論既有政策效益,更要問這樣的政策是不是能夠讓台灣真的走出「一中框架」?

▲▼菲律賓禁台人入境,旅客滯留候機室。(圖/民眾提供)

▲菲律賓禁台人入境,旅客滯留候機室。(圖/民眾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外交部:菲律賓政府「平行間」沒有完整溝通 導致國人入境受阻
菲律賓下禁令 蘇貞昌「台灣冤枉」:許多國家不知而採用一中
菲律賓將台灣列中國疫區 菲駐台代表:為造成混淆的說法致歉

更多熱門新聞…

反制菲律賓禁台人 民眾黨:可禁止菲人入境台灣
菲律賓禁台灣人入境 洪孟楷要求外交部停止菲國免簽
郝龍斌批「粗暴地便宜行事」:外交部應立即要求菲律賓政府收回禁令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