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的人生哲理!不被看好是福氣、成功者更歡迎他人否定

男,白領,人生勝利,主管,老闆,CEO(圖/取自免費圖庫negativespace)

▲馬雲說,一個成功者其實更歡迎別人的質疑和否定。(圖/取自免費圖庫negativespace)

作者:鄭陽
摘自:《首富馬雲: 為什麼考10名左右的孩子容易成功》

【不斷被否定,才能成長為最好的自己】

「有時候不被人看好是一種福氣。正因為沒有被看好,大家都沒有殺進來,如果好的話肯定不屬於馬雲,所有好的東西就不可能輪到我了。」──馬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生路上,可能春風得意,也可能坎坷不平,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堅持走下去;榮耀也罷,屈辱也罷,都要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少一些無奈與感慨,多一份從容和淡然。凡是想按自己的道路成長的人,總不免被別人誤解、質疑、否定。在別人的否定中,有些人選擇了沉淪,有些人則選擇了堅守。選擇沉淪的人很可能就此平庸下去,而選擇接受否定、堅持自我的人,則在否定中鍛煉了意志,找尋到了屬於自己的成長路徑。

若知道看起來骨瘦如柴、弱不禁風的馬雲小時候最大的愛好就是跟人打架,也許很多人會大跌眼鏡。正如沒有人能料到他日後能成為中國IT界的巨人一樣,從小調皮的馬雲,幾乎沒有人對他的未來抱有期待。他最後卻成為了全球最大B2B網站、中國電子商務網站的開拓者,也是唯一敢與全球著名的電子商務網eBay和亞馬遜抗衡的中國網路經濟鉅子。

馬雲的創業之所以能成功,原因就在於遭受失敗與挫折、不斷被否定時,他仍在堅持。馬雲從未想過要上一流的學校,從小到大,他念過的小學、中學、高中都是三四流的。小學考重點中學考了三次都沒有考上,初中考高中考了兩次,高中考大學考了三次才考了個專科師範學院。唯一可以拿得上檯面的,就是他的英語稍好一點。

第一次考大學失敗後,馬雲便步入了社會。馬雲當過秘書,也做過搬運的工作,他踩著三輪車幫人家把書刊紮在一起,廿五本成一包,需要走十千米路通過鐵路運輸管道轉發到其他地方。後來馬雲一邊工作一邊考大學,可他的考試成績還是不好。

儘管他一次次被現實所否定,但馬雲心懷壯志,從未放棄,因為他深知,只有不斷遭遇失敗,不斷被否定仍然堅持夢想的人,最後才有可能成功。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次次被否定的馬雲總算在第三次高考中得到了回報,考進了杭州師範學院。成名後的馬雲並不迴避談論考大學的這段尷尬經歷,反而喜歡拿這三次高考自我調侃為「幫助成績不好的人找回信心」。

馬雲的事例告訴我們,人生本應該是一個不斷尋找自我的過程。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擁有很美好的理想,但因為種種原因,總是有人不斷掉隊、迷失。只有那些不斷超越被否定、不斷重新發現自己的人,才能夠成為真正的強者。否定,是壓力,同樣也是動力。否定在讓人沉淪的同時,也能讓人更加清醒。所以,一個人在邁向成功的時候,是非常需要被否定的,被否定讓人變得更加堅強。

成功就像是把一塊石膏做成雕塑,需要不斷地修正才能最終得到你想要的形狀。無論是他人的否定還是自我否定,都是修正的方向和動力。只有不斷地接受否定,反思自己,你才能夠取得最後的成功。因為有的門關上了,你才不得不尋找新的路;因為有的人離開了,你才不得不遇上新人;因為不斷被否定和拒絕,你才開始了自我肯定和接納之路。

毫無疑問,馬雲是匹「黑馬」,他能夠出乎所有人意料成為贏家。「黑馬」的「黑」就是因為不被人看好。馬雲也一樣,人們認為他做不到,但是最終他卻做到了,進而讓那些不看好他的人瞠目結舌。

馬雲說,一個成功者其實更歡迎別人的質疑和否定,因為這些否定和質疑的聲音被他們當作鞭策自己的動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別人越不看好我們,我們越是要努力追求成功。一個人不是做任何事都能夠得到別人的掌聲的,當質疑和嘲諷的聲音困擾你時,縱使沒人看好你,你也不要輕易放棄那個不被他人看好的理想,這才是成功者應有的素質。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正因為有的門關上了,你才發現了真正適合自己的路;正因為有人離開了,你才遇上了能真正給你幸福的人;正因為被否定,你才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             。(圖/)

★本文經風雲時代出版授權,摘自《首富馬雲: 為什麼考10名左右的孩子容易成功》。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