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太乾淨反而容易生病?慢性病患者偷懶顧健康、勤洗馬桶不如注意水龍頭

▲打掃清潔。(圖/Unsplash)

▲頻繁清潔家裡,不僅耗費體力,有時甚至會對健康間接造成危害。(圖/翻攝自pakutaso.com、pixabay、Unsplash)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保持家中整潔是件很重要的事,對於特別在意衛生的人來說,每週清潔工作平均都要花費數小時以上,但有些事若是每週重複做,可能不具太大效果,或甚至會對健康間接造成影響,反而得不償失。想要有藉口偷個懶嗎?國外網站《BrightSide》列出以下幾點:

熨燙床單、枕套、毛巾其實沒有必要
洗完床單、枕套、毛巾後,不少人還會把它們仔細熨燙一遍,但有研究指出,熨燙造成的高溫會壓縮布料、改變結構,反而減少它們的使用年限。如果只是因為床單枕套有皺摺就想熨燙,使用前最好還是三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些人熨燙毛巾,主要是想達到殺菌目的。但《BrightSide》建議,如果要殺死細菌,最好直接在高溫下洗滌毛巾,或在大太陽底下曬乾,且洗滌過程中不可使用衣物柔軟精,以免讓毛巾失去吸水的能力。

▲▼毛巾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對於寶貝新生兒的家長來說,孩子的衣服更要加強殺菌,但這點其實有不少爭論,有人認為,嬰兒剛出生前幾個月,貼身衣物固然需要熨燙,但年齡較大的孩子,則不需要過度無菌,反而需要適量細菌讓孩子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


徹底清潔不見得有益健康
費盡苦心刷洗家裡,不僅耗費能量力氣,還可能間接損害親人與孩子的健康?不少研究顯示,環境中存在一定數量的微生物,可以幫助人體的免疫系統辨識、記錄,進而形成免疫力,因此若整理得太乾淨,反而不易增強免疫系統,進而容易導致過敏等症狀。

許多人刻板印象地認為,馬桶是家中最髒的地方。《BrightSide》引用的數據則顯示,馬桶每週用消毒劑清洗一次就夠了,如果真的擔心細菌在家中橫生,最好還是多花點時間將廚房水龍頭的把手擦拭乾淨,因為把手上暗藏的微生物,可是比馬桶座圈多出44倍!


▲做家事,洗碗,學生,女生,少女,家務。(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此外,清洗家裡大小角落時,難免會使用到洗劑,頻繁接觸下,柔嫩的手不只會變得乾燥粗糙,可能還會導致皮膚炎。為了自己的健康,懶得認真、頻繁地清掃家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慢性病患者避免過度消耗體力
當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不斷擺出高難度動作,想把沙發底下、廚具角落等地方擦乾淨時,這些動作其實很容易突然導致血壓、心率大幅增高,對健康造成危害。有些長輩也還保有過去跪著擦地板的習慣,這個動作一樣容易造成關節傷害。為了整潔反而犧牲健康,相當得不償失。

揪家人一起分擔家事
當上了一整天的班,回家又有家事等著做,這樣的生活對有些人來說壓力頗大。如果是和家人或伴侶生活在一起,盡量將家務和他們分攤一起做,因為完全沒有理由要由自己負擔所有家務。如果自己單身獨居,回到家累到不行時,乾脆就先對不整潔的地方眼不見為淨,把自我平衡與快樂放在第一位,維護心理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