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醫師立委指新冠肺炎小case 「潛伏期已過」專業分析一次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台口罩大缺貨,1/30一早台大醫院舊址外有業者載了整車口罩販售,吸引民眾大排長龍搶購。(圖/記者湯興漢攝)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在台灣引起口罩之亂,民眾排隊買口罩。(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不過,醫生出身的前立委沈富雄對新冠肺炎不悲觀、不焦慮,也不恐慌,他提出8點原因說明,更直言至今未見「小武漢」,明顯潛伏期已過,「這個新病只是小case」。

對於民眾對新冠肺炎恐慌,沈富雄13日在臉書表示,恐慌有理,但不必恐慌。他分析指出,人對新病毒引起的新病症,所知有限,本來就易生恐慌。而且武漢一地防疫起步太遲,病毒的RO值不低(2~3,SARS為0.5,麻疹10~15),累積個案太快,既便重症率不變,重症數增速超越當地醫療體系的負荷量,又因確診率過低,導致死亡率數倍高於周邊省份,統計數字令人怵目驚心,阻絶病毒於人類世界之外的理想可能落空,所以人毒共存的最後生態,使人焦慮。

至於無需過度悲觀的理由,沈富雄提5點說明,第一、如將病情分為(a)輕症、(b)不含肺炎的重症、(c)肺炎3級,各級病情的嚴重性都比「四合一疫苗」施打前的麻疹輕。第二、武漢1月23日封城,500萬人出城朝北、東、南三方向流竄,但至今未見「小武漢」,明顯潛伏期已過。

沈富雄進一步指出,若排除湖北(含武漢)一地,中國各省的死亡率僅1%左右,大流感在1918年全球死亡5000萬人,去年也死亡65萬人,所以「這個新病,只是小case」;還有,既便肺炎患者,也少見大片葉狀病變,有些甚至需NMR才能診斷,康復過程也比細菌性肺炎或當年的麻疹肺炎順利。

沈富雄還說,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174人,幾無醫護人員,表面上看幾如一座海上的「和平醫院」,「但實際情況是:焦慮有之、恐慌則無」。

沈富雄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就讀台大醫科一年級時,以全自修方式,通過律師高等檢定考試,取得應考律師的資格,大學畢業後服海軍預備軍官役,任玉山艦少尉醫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