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南美發現1公噸「地紋駭龜」化石 下顎構造還能吃鱷魚

▲▼Stupendemys geographicus地紋駭龜 土台龜。(圖/路透)

▲地紋駭龜的巨大龜殼像極神奇寶貝中的土台龜,牠們過去生活在潮濕的沼澤中。(圖/路透)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科學家在哥倫比亞(Colombia)和委內瑞拉(Venezuela)發現世上最大的烏龜化石,長度大約10英尺(約3公尺),重量有2500磅(約1133公斤),相當於一部小發財車,在幾百萬年前的地球上跑,如岩石的龜殼像極寶可夢中的「土台龜」。這種巨龜被命名為地紋駭龜(Stupendemys geographicus),公龜甚至有長「角」來保護頭骨。

這種烏龜最早在1976年被古生物學家伍德( Roger Wood)發現,並依其巨大體型,將學名取為「駭龜」(Stupendemys);而「geographicus」則是依照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命名的。

這項研究在12日發表於期刊《 Science Advances》,從化石中可以發現有趣的構造,地紋駭龜長出的大角長在龜殼靠近脖頸處,只有公龜有這個構造,因為這能幫助公龜們在打架時不傷害頭顱。

▼地紋駭龜的角長在龜殼上,能保護頭顱不受傷。(圖/路透)

▲▼Stupendemys geographicus地紋駭龜 土台龜。(圖/路透)

地紋駭龜的下顎長的比較低,這使他們能食用多種類的魚、鱷魚、蛇以及軟體動物,甚至還能用下顎骨打開種子。雖然挖出化石的地方如今是一片沙漠,但在數百萬年前,那時一片擁有潮濕沼澤、乾淨水源的區域,有很多不同的生物生活在那裡,這樣的環境提供駭龜長到「獨一無二」的大小。

研究者仍不知道駭龜存在的確切原因,但目前可知,因為安地斯山脈隆起分離亞馬遜、奧理諾科和馬格達萊納河,造成牠們的棲息地被打亂。哥倫比亞羅薩里奧大學(Del Rosario University)學者卡戴納(Edwin Cadena)表示,「這個發現告訴我們,長出大龜殼不只有海龜能辦到,擁有乾淨水源的烏龜也會發生。」

延伸影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美州要聞地紋駭龜Stupendemys geographicu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