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夜暴增242死!大陸專家憂「病亡並非勻速過程」…深度解析出爐了

武漢封城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封城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2020年2月12日0時-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14840例(含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新增病亡242例。為何新增病亡人數暴漲?大陸醫療衛生領域專家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由於確診標準調整後確診病例基數增大,被歸類因為新冠肺炎的死亡數字也相應增加。

據《環球時報》報導,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王培玉表示,湖北省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相當於對確診的診斷標準進行了調整,這樣一來,此前因「假陰性」而被歸為疑似的病例也被納入到確診病例中,這一調整可能也會導致死亡人數在統計上的變化,導致死因被歸為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出現大幅增加。

王培玉認為,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病發死亡並非一定是個勻速的過程,湖北省前一陣子積攢了大量的重症病例,也不能排除在這些大量的病例中許多病人沒能救回來,出現死亡數字激增的現象。

武漢封城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疫情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則表示,增加臨床診斷病例的原因之一是提高新冠肺炎診斷能力,把之前尚未診斷的存量病例進行了診斷,而因為臨床診斷病例的基數大了,死亡人數也會增加,如果的確是這樣,那麼在後續的幾天裡,由於存量逐漸消耗殆盡,則臨床診斷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都將慢慢回歸常態,或不會再出現如今天公佈一樣大的新增數字。

不過,王廣發提醒稱,湖北增加臨床診斷病例在讓患者浮出水面的同時,在實施中也需要小心可能出現的技術層面偏差,比如有的醫生可能對臨床診斷標準理解的不透徹,僅將CT等影像學作為主要標準,忽略了WBC不增高或降低,或淋巴細胞降低等條件,會出現將其他病原引起的肺炎當做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的情況。

他建議,要在醫生對診斷標準和影像學特徵的判斷上加強培訓,增加準確性。此外,王廣發強調,病原核酸檢測仍然是確定診斷的最重要手段。

不過,王廣發與王培玉同時都表示,增加臨床診斷病例後為何導致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激增,均有待湖北省有關方面做出進一步解釋和說明。

▲1-武漢肺炎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