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狀況外!國民黨轟:對菲律賓訊息掌握失能應立刻向台胞道歉

▲▼國民黨團議事運作研習營 曾銘宗 林為洲 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菲律賓將我國比照中港澳,列為禁止入境對象,外交部卻在隔日才做出官方回應,至今未提出反制措施。對此,國民黨認為整起事件中,外交部除了訊息掌握失能、回應慢半拍外,第一時間態度不夠強硬,更應立即協助滯留台胞返台。

國民黨13日表示,外交部對菲律賓態度不夠強硬,菲國與台灣過去互動密切,應該相當了解台灣疫情狀況,但很遺憾這次的決策中過多政治考量。對於造成上百名台籍旅客不便,是因外交部對菲律賓政權的掌握不夠精確到位,立場也不夠強硬,應於第一時間表達嚴正抗議,並祭出反制政策。

國民黨表示,禁令訊息傳出後,外交部第一時間否認,因而有國人照常搭機出發,但卻無法入境菲國,外交部訊息掌握失能,招致國人入境菲國受阻,事後竟僅說「表示遺憾」,未能面對自己的疏失致歉,相信國人難以接受。

對於政府對於菲律賓對台禁令的處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上午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時表示,他認為外交部應立即檢討並向被滯留的國人表達歉意,事前毫無掌握狀況,兩邊訊息嚴重落差,若有掌握資訊,事前提出警告,旅客就不會上飛機。

林為洲表示,對菲律賓政府的決策表達譴責之意,但我國政府應該亡羊補牢、儘速處理,被滯留旅客中,商務性質的相當多,一定會造成很大的不便,外交部應該拴緊螺絲,提出必要的手段跟籌碼。

此外,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在事發隔日也批評,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情,嚴重影響台灣旅客權益,更攸關國格與台灣的國際形象,外交部責無旁貸,應立即向菲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要求菲國政府立即收回成命,並提供國人必要協助。

菲律賓衛生部副部長杜明戈10日表示,菲律賓依據「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列為禁止入境對象。菲律賓駐台代表處主席巴納佑(Angelito Banayo)為此致外交部亞太司長葛葆萱,澄清杜明戈的說詞是基於WHO的政治分類,並非菲律賓的官方立場,移民單位實務上並未禁止台灣人入境,並為菲國方面混淆發言致歉。但是,菲律賓民航局在深夜又發出緊急公告禁止入境通報,地區涵蓋台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外交部:菲律賓政府「平行間」沒有完整溝通 導致國人入境受阻
菲律賓下禁令 蘇貞昌「台灣冤枉」:許多國家不知而採用一中
菲律賓將台灣列中國疫區 菲駐台代表:為造成混淆的說法致歉

更多熱門新聞…

反制菲律賓禁台人 民眾黨:可禁止菲人入境台灣
菲律賓禁台灣人入境 洪孟楷要求外交部停止菲國免簽
郝龍斌批「粗暴地便宜行事」:外交部應立即要求菲律賓政府收回禁令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