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千人計畫」隱匿中國百億資金 哈佛耶魯遭調查

▲▼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佛大學遭美國教育部調查,收受國外組織合約或禮物的記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前陣子哈佛大學奈米科技研究教授,才剛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隱匿參與中國政府招募海外人才的「千人計畫」遭到逮捕。而外媒近日報導,哈佛及名校耶魯等多所大學,也遭到美國教育部調查,懷疑他們未通報中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所贈與的金錢或禮物。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教育部在2月11日發給哈佛的信件中表示,哈佛缺乏適當的機構管制,並要求該校需提供伊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中國和卡達政府的合約或贈與禮物的記錄。另外教育部也提到,耶魯大學少通報了至少3.75億美元(約112億台幣)的外國資金,同時也需要提供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國的捐款記錄。

美國教育部長貝琪.戴弗斯(Betsy DeVos)表示,這攸關到學校的透明度,學校的學生、贊助者和納稅人有權知道有多少經費來至於何人,而且這是有法律所要求的。教育部的發言人也在之前曾說過,「過去一年來,美國大學普遍都存在的違規的現象」,美國政府正在蒐集更多有關向大學提供贈款或合約的海外資金信息。

▲▼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提供學校資金的企業及組織可能包含大陸的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根據《彭博社》的分析顯示,哈佛大學在全美所有大學中得到中國最多的捐贈,從2013年到2019年6月,其他學校獲得了10億美元的幫助。而哈佛及耶魯獲得全美私立學校中最大的捐贈基金,分別為410億美金及300億美金。

美國教育部提到,提供學校資金的企業及組織可能包含大陸的華為、中興通訊及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阿拉維基金會(Alavi Foundation)等,倘若學校不提供相關的訊息,教育部可以將此事轉美國司法部處置。至今,全美各大學未申報的外國贊助經費高達65億美元(約台幣1800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