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點3月初!醫回溯「新冠肺炎4個案」:若空氣中病毒濃度大,不用15秒就感染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民眾紛紛戴上口罩防範。(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推測,新冠肺炎防疫大作戰,決戰點在3月初。(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 13日一早,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才在粉專PO文,坦言「社區感染總有一天會來臨」,並舉出病毒進入社區的4種可能,希望民眾一同做好準備及做好最壞打算。急診科醫師吳昌騰隨後也發文,直言「防疫大作戰,決戰點三月初」,並回溯大陸確診個案所帶來的4大提醒,呼籲民眾應避免前往密閉場所。

急診醫師吳昌騰13日於粉專發文,指出「防疫大作戰,決戰點三月初,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列出新冠病毒所帶來的4大提醒。第1,雖說老年人是最容易被擊潰的族群,但「吹哨人」李文亮醫師僅34歲即因感染而不幸離世,「說明這病毒對年輕人威脅也很大。病毒傳播力很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者,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醫學專家王辰受訪時提到,核酸對於真實病例的檢測率,僅30~50%,吳昌騰醫師也擔心中國超過一半感染者,可能沒被檢測出來。

▲▼ 武漢肺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圖/路透社)

▲在中國已出現「無症狀感染者」,讓醫師憂心。(示意圖/路透社)

此外,「病毒潛伏期不穩定」的問題,吳昌騰醫師也提醒,新冠肺炎的中位潛伏期雖為3.0天,中國卻有一病例潛伏期最長達24天。第3則是「無症狀感染者出現」,於本月9日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一位藍醫師被確診,但在1月23日曾接觸確診患者後,竟連續16天未出現發燒、咳嗽及腹瀉等症狀,直至7日該妻子被確診染為新冠肺炎患者,8日對藍進行檢測顯示結果為陽性。

吳昌騰醫師第4點提醒則是「病毒無孔不入」,他指出寧波有位確診先生沒去過疫區、沒接觸過野生動物卻被傳染,據調查,該患者某日買菜時遇到一位感染的老太太,兩人不認識、也都沒戴口罩,卻在攤位前近距離駐留15秒即被傳染。他坦言,「只要空氣中病毒濃度夠大,不用15秒,你我都可以被感染的!」強調勤洗手的重要性,並提醒於防疫期間若非必要,盡量避免前往密閉公共場所。

▲洗手。(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師提醒,除了戴口罩外,勤洗手更重要。(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