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醫:感染數維持五千以下 可維持低死亡率

● 林韋地/文青醫師,馬華作家,馬來西亞大將出版社董事,經營新加坡華文書店《草根書室》。

一直在密切關注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相關的醫學訊息,現在我們大概知道,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致死率比流感嚴重,比SARS輕微,但傳播率比SARS強,比流感弱。

所以,問題在於到底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哪一個點、哪一個位置?

中國的數字當然不可信,死亡數字除以確診案例一直都是2.1%,天底下沒有這麼巧的事情,而且中國很多死亡案例都沒有納入統計,也沒有被確診。

但有一個數字是Consistent(一致)的,就是重症比例(病情嚴重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者),大概維持在15%,據說上海是這個數字,新加坡也是這個數字(43位中有6人),剛好也和武漢肺炎剛出現時,在武漢的死亡率符合。

在中國以外的死亡率是0.5%左右(2:382),而這是有很好的醫療資源的結果,以新加坡為例,如果新加坡是個醫療程度很差,沒有重症照護的地方,那死亡案例可能就很不幸地是6,而不是零。

假設重症比例15%為真,那我們大概可以算出這個傳染病的維度,就是醫療體系的發揮,將影響致死率,從15%減低到0.5%。


▲林韋地醫師推估,在醫療介入下,武漢肺炎死亡率可降至0.5%,故感染人數只要控制在5000以內,即可維持低死亡率。(圖/總統府)

所以假設10個人感染,那8.5人是大概是社區醫療就自己會好的,有1.5人需要加護病房,(一定會有些人是在這兩者之間,那就是在內科病房,只是簡化算法)。

假設一個國家(如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加護病房加上負壓隔離病房大概1000多床,再扣掉平常其他疾病需要的加護病房床位,大概同一時間有5000人感染,醫療體系就會開始高壓負荷,加護病房就會開始不夠用,死亡率就會開始出現上升的階段。

所以,重點是要將感染人數控在5000這個數字以內,那即使出現感染案例,每一個患者還是可以被妥善治療和照護,可以維持在很低的致死率。

熱門點閱》

►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命名違反醫學人文傳統

►  【武漢肺炎】吳崑玉/武漢80座焚化爐24小時全開的真相

►  口罩如何挺多天?醫師教你這5點要注意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林韋地」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林韋地專欄

林韋地專欄 林韋地

台灣季風帶文化創辦人、新加坡草根書室董事、馬來西亞大將出版社董事。創辦《季風帶》雜誌,作品包括詩集《倒敘》、小說《消失了你我的國》、《醫者》,散文集《於是》等。深信促進跨域相互理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閱讀。

林韋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