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Eats外送員必備 「良民證」申請四年爆增3倍

▲Uber Eats外送員必備 「良民證」申請四年爆增3倍。(圖/記者陳蒲芬攝)

▲近幾年良民證申請數量越來越多。(圖/新竹市警察局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2020年春節過後,轉職潮再起,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俗稱良民證)的民眾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面對近年暴增的申請量,新竹市警察局推動多項措施「簡、減化」作業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俗稱良民證)原為移民、留學之用,現今漸為民眾求職必備文件,而且申請件數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根據警察局統計2016年6949件、2017年8432件、2018年11072件、2019年17845件,四年內爆增近3倍。

▲Uber Eats外送員必備 「良民證」申請四年爆增3倍。(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良民證。

警察局分析,民眾求職需求良民證之種類多元化,舉凡保全業、幼教及保母業、房屋仲介,甚至這二年新興的送餐快遞服務,雇主都會要求受僱者出示良民證。另外,近一年來,更遇到多位體育選手及體育大學學生表示,如欲徵選競技體育項目的教練及裁判,良民證也成為必備文件之一。

警察局並再次提醒,所謂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一般輕微的刑案不一定會列在其中,像是罰金、拘役、緩刑期間已過,或者已易科罰金或已易服勞役且5年內不再犯者,都不會被列入紀錄;另外,良民證的申請可指定某特定時間,例如僅申請25歲到40歲間的刑案紀錄證明。因此,大家不應陷入沒有良民證的人就不是好人的迷思,良民證也只是一種紀錄。

▲Uber Eats外送員必備 「良民證」申請四年爆增3倍。(圖/翻攝Uber Eats網站)

▲外送公司也會要求應徵者要出示良民證。(圖/翻攝Uber Eats網站)

為確認民眾是否有刑事紀錄,警方需向警政及司法機關相關系統辦理查詢作業。為落實簡政服務便民措施,簡化申請書格式,彈性收繳後補件服務,無論民眾係透過網路或臨櫃申請,只要於當日下午五點前完成申請,隔天下午四時後就可以取件,大幅加速作業。民眾若有任何申請上的問題,可至警察局網頁查詢或撥打專線(03-5242103)詢問。

►周末快閃必殺/戴口罩、勤洗手 腸道顧好 身體沒煩惱

►新竹男「嘴破2個月好不了」 醫師一看猛搖頭:已經末期了

►武漢肺炎養病犬要開罰 她「急掏一疊小朋友」…回神後臉綠了

►竹科男房事卡卡 「兄弟專用開瓶器」…15天「成功解鎖」新女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