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忍噴嚏不打!18歲弟羞見網友…下秒「世界變安靜」耳道炸出血

耳朵癢,耳朵痛,摳耳朵。(圖/記者李佳蓉攝)

▲男高中生因為強忍噴嚏不打,使得耳膜破裂滲出血。(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在公共場合中為了避免尷尬,許多網友會忍屁不放、忍嗝不打、忍住不咳,就怕巨大的聲響驚擾旁人,也顯得有些無禮。中部一名18歲的高中弟弟就在與女網友見面時,為了留下好印象,忍著噴嚏不打,沒想到隨後聽到「耳朵啵一聲」劇烈疼痛,當下他的「世界突然安靜」,檢查就醫發現耳道裡都是血。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近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收治一名18歲的高中弟,害羞地與網友約見面,但因為他本身患有嚴重狐臭相當困擾,為了想香香赴約,在家中翻箱倒櫃找出塵封已久的香水猛往身上噴,沒想到卻對香水過敏,出門前噴嚏打不停,兩個鼻孔鼻水共共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昭寬醫師轉述,高中弟與網友見面時,想打噴嚏的感覺不斷湧現,忍都忍不住,只好用手將鼻子和嘴巴捏住強忍不打,沒想到下一秒聽到「啵」一聲,接著耳朵一陣劇痛,感覺右耳有氣流從耳道裡衝出,隨後開始出現「水流聲」。一旁女網友驚覺不對,因為她說話時對方一點反應都沒有,進一步詢問高中弟才透露,「我剛剛打噴嚏,打完後我的世界都空白的,耳朵痛得要死,我也聽不到你的聲音。」

強忍噴嚏不打!下秒突啵一聲…18歲弟「世界突然變安靜」耳道炸出血。(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高中生的耳膜因高壓導致破裂,左耳暫時失聰聽不到。(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接著女網友還貼心地陪同高中弟就醫,吳昭寬醫師仔細為他檢查耳朵,發現左邊耳膜裡充滿血,聽不到聲音;右邊耳膜則是則是破裂,耳道裡還有鮮血慢慢滲出來,但仍能聽到細微的聲響。

吳昭寬醫師根據研究指出,打噴嚏的氣流每秒速度可達50~60公尺,平均時速大約200公里,因此千萬別忍著噴嚏不打。他也解釋,屬急性創傷的耳膜破損原則上只要保持乾燥、預防感染,大多都會自行癒合,但仍得視其破裂的大小,一般而言破損小於50%不用擦藥可在2週內復原,有醫師擔心傷口感染,會預防使用抗生素藥水;當破洞接近80%以上,大多需靠手術修補。所幸該名高中生耳膜破洞僅20%,等待2週待傷口長齊就沒事了。

提及在公開場合如何抑制打噴嚏的感覺,吳昭寬醫師也分享2方式,第1為用指尖捏著人中位置的副交感神經,以手指頂住5~10秒,想打噴嚏的感覺會被壓制下來。第2則為將舌頭往上頂住上顎,也能暫時緩解打噴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