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淪「人球」 北市旅館一聽到居家檢疫不給住

▲▼黃珊珊回應疫情。(圖/記者楊亞璇攝)

▲黃珊珊回應疫情。(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升溫,不過居家檢疫政策恐讓外國人淪人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2日表示,有一些外國人很願意接受居家檢疫,可是旅館不讓他住,「現在每天都在處理這種被旅館趕出來的」,市府僅能透過觀傳局協調別的旅宿業者安置。

黃珊珊指出,居家隔離120個人,4個人有症狀,其中1人住院,目前有93個解除列管,居家檢疫1355個,沒有症狀的1343人,7個人有症狀,5個人就醫,5人因症狀輕沒就醫,目前為止有69個人已經解除居家檢疫,另5個人失聯,已通報警政署,其中1人戶籍在汐止,應該算新北市,還有2個外國人,2個台灣人。

黃珊珊補充,目前有居家隔離1人遭罰6萬,其他5個開罰1萬,因為居家隔離罰比較重,其他都是居家檢疫違規,中間接觸的部分衛生局都有掌控跟疫調,不方便透露他們的去處。

黃珊珊說,在外趴趴走就是開罰,中央給予北市府權利,可以將被開罰的人送到中央的檢疫所,也就是強制安置,目前為止安置了日前在全家的那一位,其他人開罰的之後還是在原來的住家。

「現在比較頭痛的事,中央只收已經開罰的。」黃珊珊表示,有一些人很願意接受居家檢疫,可是旅館不讓他住,現在每天都在處理這種被旅館趕出來的,但又願意配合政策的人,他不是違規者不能開罰,在協調旅宿業者幫忙,同時跟中央協調看看替代方案。

黃珊珊舉例,前幾天就有2個外國人,因為他們來台灣旅行,他們寫的聯絡處所都是旅館的電話,里幹事一打電話旅館就知道這是居家檢疫的人,旅館就不願讓他們繼續住了,觀傳局在協調別的旅宿業者安置。

如此一來外國人形同「人球」?黃珊珊坦言,「有一點」,這個就是兩難,也不能強迫業者,只能自己協調,目前為止很多業者還是蠻配合,黃也強調,找到新的旅館之前,同仁是都陪著的。

至於北市是否考慮增設收容中心?黃珊珊表示,有在討論有沒有這樣的空間,萬一真的有大規模的社區感染,要做哪些準備,關於隔離或防疫集中的處所還在盤整,沒有到那個程度,但是必須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