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螈不吃不喝可以存活7年 只有交配跟覓食才會移動

▲▼兩棲類動物洞螈Proteus anguinus。(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兩棲類動物洞螈大部分每年僅移動4.8公尺。(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地球上有許多生物常會令人類「自嘆不如」,兩棲類動物洞螈(Proteus anguinus)堪稱是動物界的宅男,是少數不用進食,不用活動也可以存活很久的動物,棲息於第拿里阿爾卑斯山脈石灰岩溶洞的地下水脈中,能夠連續2,569天,也就是長達7年多的日子,保持不動且存活著。

根據《動物學雜誌》(Journal of Zoology)研究顯示,一隻洞螈在完全靜止的狀況下,竟然存活了7年之久。研究團隊追蹤了19隻洞螈在自然棲息地的活動,有些追蹤28個月,有些則已經觀察了8年。較活躍的洞螈在230天內移動了38公尺,大部份的洞螈每年只會移動4.8公尺,其中有一隻洞螈長達7年都沒有移動過。

根據了解,洞螈只有在進食以及交配的時候會有意願活動,利用聽覺來覓食小蝦或是蝸牛,而交配雖然可以讓洞螈活動,但交配的週期大約是12.5年一次。由於牠們生存的地方較黑暗,缺乏糧食,對於光的感知能力不足,因此嗅覺、聽覺、味覺以及對磁場的反應更加敏銳,牠們的聽覺相當敏感,就算是水中最小的震動,牠們也可以感受得到。

洞螈受到環境的影響,行動緩動且繁殖週期長,即使缺乏氧氣及食物也可以存活下來。此外,洞螈的皮膚中缺少色素,除了存在的三對外鰓為鮮紅色以外,其他部分均為白色,當暴露在陽光下時,牠們可能會燃燒甚至死亡。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