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之亂】藍弋丰/政府應承認 口罩不是民生必需品

●藍弋丰/專欄作家,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從事翻譯、撰稿及圖文創作。

口罩別再亂,有魄力的政府應承認口罩並非民生必需品

從禁止出口,到全面接管產能由政府分配,從超商每人限購三片,到實名制七天兩片,要買口罩越來越麻煩,民眾在全台灣到處找口罩,人稱「口罩之亂」。

疫情大敵當前,大家最想知道的還是:「一般健康的普通路人戴醫用外科口罩到底有沒有防疫功能?」

以美國為首,全世界各國的疾病管制局,發表的衛教宣導,幾乎都是相同的,那就是醫用口罩在醫療院所有重大作用,但在日常生活中全面戴口罩對防疫的效果並沒有明顯益處。

全世界各國的疾病管制局與醫療專家,都並不建議健康的人平時隨時戴口罩,而是更強調確實可以防疫的是「標準的,日常的防疫辦法」:「經常洗手」、「不要用手觸碰自己的臉部」,甚至最好戴拋棄式手套,以及「避免接觸生病的人」。 

由於我們不曉得誰生病,第三點的實質做法,就是深居簡出,非必要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並且與人保持一定距離,至少大約半公尺以上。

若沒有做到這三點,只去搶購外科口罩,戴著就自以為有「防護罩」,那只是自欺欺人。

根本上,外科口罩的設計最主要不是用來保護自己,是用來保護他人。

外科口罩內層有一層吸收層,用來吸掉醫護人員手術中講話噴出的口水,手術的時候不要讓醫護人員把病菌呼出掉到手術區域裡頭去。

所以,保護手術病人才是主要功能,外科口罩拉開可罩住口鼻與下半臉,外層有防潑水功能,手術時萬一噴血或是濺出體液,能稍微抵擋,不會直接噴到醫護人員口鼻裡頭與臉上(然後就要立即換掉),這是次要功能。

戴過外科口罩的民眾很快就會發現,即使有上方的金屬條,外科口罩還是很難戴得完全浮貼,側面也會浮起,幾乎不可能跟臉孔之間沒有空隙,這是因為外科口罩本來就只是「防潑水」:避免噴口水到手術區域、避免手術時有液體一時濺到臉上,根本設計上並沒有要達到氣密功能,那是N95口罩才有這樣的設計。

而且,隨著整天活動、說話,以及要吃東西喝水拿上拿下,慢慢的口罩就會變鬆垮,邊緣歪七扭八,與臉部之間空隙門戶大開。這時,如果有個病人在附近打個噴嚏,空氣中充滿飛沫,一吸氣,就從這些空隙中吸了進來。

所以,戴著外科口罩看病的醫師,若是看診看到了疑似武漢肺炎的病人,我們的疾管局會嚴格要求他自主隔離,非得要是戴N95口罩,疾管局才會視為可信的安全防護。

不過,一般人戴上N95口罩大概兩分鐘就會覺得快要窒息,戴N95一整天完全不切實際,而且N95口罩相當昂貴,所以民眾也很少去搶N95口罩。

▲新加坡武裝部隊(SAF)動員士兵協助包裝外科口罩。藍弋丰指出,外科口罩的功能是防潑水。(圖/路透)

於是許多人戴著外科口罩,然後整天一直用手在調整口罩,想要維持密合,哎呀,剛剛說防疫最重要的三要點之一是什麼:手不要去碰臉。

若真的戴口罩時有擋住路過病人的飛沫,口罩外側黏了很多被擋下來的飛沫,拿手去調整口罩時,既碰到口罩外側,又碰到臉,弄了老半天是白搭。

口罩真正最大的防疫作用,是給已經感冒生病的人戴,能擋下他講話或咳嗽噴嚏的絕大部分飛沫,避免傳染病毒給他人。也就是說,其作用是生病的人用來「保護別人」,而不是沒生病的人用來「保護自己」,是作為一種無私的工具,不是用來做自私的工具。

各國的防疫專家都一再建議,洗手比口罩重要,甚至最好是戴拋棄式手套,因為會把病毒抹來抹去弄得到處都是,最後抹到口鼻眼睛裡去的,都是自己犯賤的手。

戴了口罩把病毒擋在口罩外層,脫口罩時卻不小心用手摸到,然後順勢摸了摸鼻子,那麼口罩根本白戴。有趣的是,各國瘋搶口罩,弄到各種口罩全數斷貨,卻沒有聽說瘋搶手套。

健康的人,人人搶口罩來戴,當作是「保護罩」,以為有了口罩就安心,這只是把口罩當成安撫奶嘴,從根本開始就搞錯了。

在歐美,是感冒咳嗽打噴嚏的人,才要戴上口罩,目的是保護他人,不要被自己傳染,健康的人是不用也不會戴口罩的。

▲歐洲武漢肺炎病例數持續緩慢增加,不習慣戴口罩的歐洲人也開始掩面出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於是,武漢肺炎造成了「文化衝突」,因為歐美人戴口罩是要避免傳給別人,告訴社會:我現在可能傳染病毒給你,請你離遠一點。

亞洲人反而是健康的人在戴口罩,歐美人們因此還要彼此告知,說亞洲人因為文化特別,看到亞洲人戴口罩,不要認為他一定有病而嚇得離他遠遠,亞洲人會認為被歧視。

說這是「文化衝突」嗎?不如「政治不正確」的說:亞洲人是自私,若是為了避免別人生病,興趣缺缺,為了自保,那拚了命。可是,卻認為用錢可買「防護罩」,忽略真正的防疫須知。

當然,全怪罪「民族性」也太過武斷,至少每個亞洲國家的恐慌程度有所不同,跟政府的應對也有關係,多數亞洲國家不約而同都想採用強制管制市場的方式來解決「口罩之亂」,其結果就是創造更多的不信任與恐慌。

印尼政府也是其中之一,很快不堪其擾,終於說出了一句真心話,稱:大眾有個錯誤的觀念,把口罩當成是民生基本必需品。

印尼政府的這句真心話一針見血,亞洲各國政府對口罩祭出的手段,不外乎全面禁止出口、價格控制、重罰囤積等等,全都是針對民生必需品的措施,但問題的根本:口罩就不是民生必需品

哪國政府先承認這點,就先能從分配口罩的愚蠢任務中解脫。

所謂防疫如作戰,醫用口罩是醫療戰略物資,政府必須要確保的要點是:醫療院所有充足的供應,記取SARS的教訓,做好醫療院所重點防禦,而不是追逐虛無縹緲的「社區防疫」。

當政府確保了醫療院所的戰略儲備,確保有感染疑慮的人都要戴上口罩避免傳染,此外就交給市場就好,愛買就去買貴,哄抬價格就是一種控制需求的自然方式,價格上漲到一定程度自然沒人想買了,而不是答應每個普通民眾都要發個安撫奶嘴。

▲高雄市一家進口貿易商釋出口罩,民眾排隊搶購。(圖/記者吳奕靖攝)

亞洲國家喜歡家父長式的威嚴對待人民,人民討著要口罩,就一定要給,要做些什麼「大有為」干預市場的事,才顯示自己有做事,卻不知越管制越促進預期心理。

馬來西亞管制價格,結果一堆小賣店偷偷抬價,新加坡人則趁機跑來暴買。以台灣來說,政府控制產能以後,政府變成唯一通路,把過去市場自然調度的責任全都強加在自己身上,分配效率當然更緩慢。

大敵當前,政府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專心防疫,不是一邊還在當個口罩分銷商,每天為了分銷業務想破頭:搞實名制要連夜趕工相關系統、藥局被打爆電話怎麼辦?人民質問口罩流向,還要每天結算澄清......

相信真正有智慧的人民,也不希望政府每天在搞口罩分銷,而是希望政府專注在將疾病阻絕於境外,不要出於「大愛」開放有風險的人入境,並確保應該居家隔離的人都隔離在家,不許到處趴趴走,如此自然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不會接觸到病毒,也就不用成天擔心要「防護罩」了。

熱門點閱》

► 口罩如何挺多天?醫師教你這5點要注意

►  沈榮欽/武漢肺炎打破星國優越迷思?

►【武漢肺炎】吳崑玉/武漢80座焚化爐24小時全開的真相

►  看更多【藍弋丰】專欄

►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