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WHO:武漢肺炎比恐怖攻擊更具威力 疫苗最快18個月內完成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武漢肺炎不僅嚴重影響國內民生,更對世界公衛安全造成威脅,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先前形容全球疫情僅是「火花」程度,但需小心星火燎原;他週二(11日)更加重說明,武漢肺炎影響的層面「比恐怖攻擊更有威脅」,因此應該被視「全民頭號公敵」。

▲WHO,譚德塞,世界衛生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一改先前「武漢肺炎不需太過擔心」的論調,轉而呼籲各國將之視為最大敵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WHO於1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將起源武漢、引發肺炎的病症的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命名為COVID-19。譚德塞表示全球公共衛生系統偏弱的國家,至少有30國,他強烈呼籲這些國家必須盡快建立好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措施,以防止境內擴散,否則會是一場大破壞。

譚德塞的態度不再像一周前輕鬆,11日對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發言更像是努力敲響警鐘,「老實說,病毒對政治、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動盪,比起恐怖攻擊要更有威脅得多」,「病毒造成的後果比任何恐怖攻擊還有力,如果全世界現在還不願意覺醒,開始把這個病毒視為全民頭號公敵,那我不認為我們會從教訓中學到什麼。」

WHO邀集全球400位專家舉行「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其中一項重點就是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究;WHO預計在18個月後備妥第一批疫苗,現階段各國仍需做好長期防疫的準備。

截至10日,中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4.2萬例,死亡也突破千人;根據中國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判斷,疫情可能在本月中達到高峰,4月時結束。

►快訊/WHO宣布:新冠狀病毒正式命名COVID-19 18個月內完成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