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憋尿!她突尿不出送急診…醫一照膀胱「變鐘乳石柱」嘆:已經沒救了

私密處。(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子因為水喝得少、愛憋尿,最後竟演變為「膀胱爛掉」。(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喝水對人體的重要性,但仍時常因工作忙碌或飲食習慣的改變,使的補水機會大大降低!一名40多歲女主管,即因每天連續工作8小時,沒時間喝水又愛憋尿。某天發現尿液變濁,再加上不精準服藥使得症狀加劇「尿不出來」,醫師用膀胱鏡一照,發現她的膀胱有如「鐘乳石柱」般,一看哀嘆:「已經沒救了!」

腎臟科醫師陳俊宇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提醒,人真的不要憋尿!並分享曾收治一名40多歲的外商女主管,因一早忙開會、聯絡外國客戶,一整天喝不到2口水,以為可以省下上廁所時間,卻讓健康亮紅燈。本身有糖尿病的她未控制好病情,造成膀胱神經病變卻不自知,還以為自己很有「憋尿天分」,膀胱因尿液堆積腫脹竟都沒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俊宇醫師說,女患者某次回診時提到「小便變濁了」!一驗發現發炎反應,開始給予抗生素治療,但仍建議她要多喝水以排出細菌,沒想到她又以工作忙碌為由沒認真服藥、更沒時間喝水,只有吃蔓越莓防感染。

愛憋尿!她突尿不出…醫「膀胱變鐘乳石」嘆:沒救了。(圖/截自醫師好辣)

▲在糖尿病的影響、加上長時間憋尿引發膀胱發炎,女子膀胱最終變成鐘乳石洞。(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在不斷惡性循環下,女子某天晚上真的尿不出來,肚子腫脹緊急送急診放置導尿管!陳俊宇醫師解釋,導尿管一插入立即炸出1500c.c.的尿液,「整個膀胱已經快脹破了,完全尿不出來!」緊急會同泌尿科醫師進行膀胱鏡檢查,發現她的膀胱慘不忍睹,已呈現「梁柱化」,就像鐘乳石洞般呈柱狀突出,源自過度憋尿造成膀胱脹大所引發起的慢性發炎,連醫師都哀嘆:「已經沒救了。」

在替女子插導尿管的同時,醫師又發現她的「鐘乳石洞膀胱」中藏有許多白色黴菌球。陳俊宇醫師解釋,由於長期未妥善服用抗生素,使得黴菌球又長出來,只能請泌尿科醫師替她清洗膀胱。洗掉黴菌球、待治療好後,才驚覺女子一輩子都將離開不了尿管,未來出院後每隔4小時,就得到廁所拿鏡子自行放置導尿管。

陳俊宇醫師進一步補充,由於女子膀胱已呈現纖維化、硬化失去功能,因此在醫院經由護理師教授,出院後請她對照此SOP自行放置導尿管。他也坦言,相對於男生放置導尿管「如酷刑非常痛」,女生已算是「比較方便」的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