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重複用過濾效果更高!專家鼓勵:多去郊外野餐曬太陽、享受人生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戴口罩防範。(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專家表示一般民眾若出入低風險環境,口罩可以重複使用。(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提出建言,其中陳志傑提到,一般民眾若出入低風險環境,口罩做好正確收納可以重複使用,且濾材吸附微粒之後負載更高,過濾效果會更好,只是相對的呼吸抗阻也增加,民眾可依照個人衛生習慣更換,也可透過乾加熱、紫外線輻射殺菌,他鼓勵現在大眾最該做的事情就是,「多去戶外野餐、曬太陽、享受人生!」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過去在SARS等疫情上,都曾給予諸多建議,昨(10)日也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召開抗2019-nCoV疫情說明會,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提出建言,預計未來每週舉行一次。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志傑建議,一般健康民眾其實不需要跟第一線人員搶口罩,甚至口罩可以重複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戴口罩防範。(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口罩若重複使用,濾材因吸附微粒之後,負載會更高,也就是過濾效果更好。(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他表示,口罩若重複使用,濾材因吸附微粒之後,負載會更高,也就是過濾效果更好。舉例來說,N95的口罩過濾效率有95%,一開始使用是乾淨濾材,隨著吸附微粒後,化為濾材的一部分,換句話說濾材的纖維提高,負載也提高,過濾效果也會提升,逐漸變成97%、98%等。

但相對地,當口罩隨著負載及過濾效果提高,呼吸抗阻也會增加,如果民眾的肺部夠強壯,可以吸到足夠的空氣,那麼戴用過的口罩只是更用力呼吸而已,沒必要一直更換。不過民眾仍可考量個人健康情形、衛生習慣、出入環境而定,若是出入低風險環境,不必急著更換;但若是出入醫院,當然要換。

如果想重複使用口罩,陳志傑說可以收在乾淨的袋子,盡量不要搓揉,以免改變口罩上的濾材結構,坊間也有醫師建議用衛生紙將口罩兩面完整夾住,再收納進塑膠袋內,取出時再將衛生紙丟棄,就不會讓口罩碰觸到袋子或衣物。

如果擔心口罩上沾附微生物,陳志傑建議最好用乾式加熱,或以紫外線輻射來殺菌,雖然坊間有人教用蒸煮的方式,但他表示濕式加熱法容易導致纖維分佈不均,影響過濾效果,而不論是哪一種殺菌方式,其實多少都會降低過濾效率。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戴口罩防範。(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志傑鼓勵民眾多去戶外曬太陽、享受人生。(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志傑也說,其實戴醫療口罩的功能多半在「保護環境」,無法真正很好地保護自己;若要保護自己,應該是戴工業口罩。不過當環境中人人都戴著口罩,當然相對安全,因為環境可以變得比較乾淨。

只是在目前口罩短缺的情況下,他認為台灣目前既然沒有社區傳染的案例,「應該下令不要戴口罩」,還鼓勵現在一般健康民眾最應該做的,「就是去戶外野餐,待在空氣流通的空曠地方曬太陽,享受人生!」

▲▼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陳志傑教授提到,政府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應對上十分上軌道,但是在「氣膠技術學」上仍停留在2003年。(圖/記者林育綾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陳志傑教授提到,政府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應對上十分上軌道,但是在「氣膠技術學」上仍停留在2003年。(圖/記者林育綾攝)

陳志傑也提到,政府目前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應對上十分不錯,但是在「氣膠技術學」上的觀念仍停留在2003年,反觀中國大陸在這方面更上軌道。所謂的氣膠,即是空氣中懸浮的「固態」或「液態」微粒,與飛沫傳染息息相關,建議國家在防疫上,針對「呼吸防護具研發」與職業衛生專業、相關的教育訓練也該更重視,因為目前我國的醫護人員,仍缺乏關於氣膠、呼吸防護的專業。

他表示,一般認定飛沫傳染的範圍約2公尺,但事實上若一個人打噴嚏,另一人剛好經過,可能可以將範圍帶至8公尺。而且並不是只有咳嗽、打噴嚏才會產生微粒,就連「深呼吸」都會產生微粒,建議醫護人員應避免要求病患做「深呼吸」動作。

相關報導

深呼吸就會產生微粒!台灣氣膠技術學「輸武漢」仍停留在2003年

亂放效果打折! 專家4招「口罩保存法」壽命up...塞口袋、抽屜超NG

►加入健康雲Line看本日最精華!

相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