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紓困方案有望 民眾黨:應採追加預算以利監督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波及產業界,行政院擬推出振興紓困方案,交通部已召開會議,初步敲定籌百億元救觀光,其中4成5紓困、5成5振興,最快預計13日拍板。對此,台灣民眾黨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檢疫隔離及照顧者須加發津貼、.企業紓困應以中小企業為主」等3點訴求。

▲▼民眾黨團召開「防疫紓困 勞工產業都要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團召開「防疫紓困 勞工產業都要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交通部以特別條例編列約500億,但還是要回歸災害防治法、傳染病防治法等,生物病原也是災難,若疫情最終被認為災難的話,當然也適用此法,且災防法就有建立包括利息補貼、融資、稅制等紓困機制,不是在法治上完全沒基礎。

張其祿說,以SARS為例,當時也編列了500億,最後執行約280億左右,顯見有預算浮編的現象,最後執行成果也未必被監督,「所以要做特別條例、預算,要非常小心,若情況緊急不是完全沒有空間,但若未來有特別條例,其結果、成果監控、評估,政府應向我們好好報告」。

立委邱臣遠則表示,針對產業部分,建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應針對武漢肺炎事件成立單一窗口服務,經濟部應聯繫工商總會協助宣導。另外,政府應落實整體盤點,除了觀光業、服務業等優先產業外,建議紓困以中小企業為主。除了救急外,後續效益也很重要,後續產業升級、勞工援助部分,不管是追加預算,還是行政單位提出用第二預備金或編列特別預算,都應該攤在陽光下讓民眾檢視。

至於哪類產業應該優先紓困?邱臣遠說,目前首當其衝是觀光旅遊業、服務業,第二階段會影響的是中小企業、製造業為主,目前中國疫情嚴重,很多地方還沒復工,依附在供應鏈上面的中小企業會受影響,會優先督促行政單位關注。

▲▼民眾黨團召開「防疫紓困 勞工產業都要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說,期待政院提出的紓困方案可以用追加預算方式,進入國會進行審議、監督,以法制方式完成預算需求,且包括紓困對象、效率,也可以在立院受到監督。賴香伶強調,中小企業是台灣命脈,大型企業有能力渡過難關,中小企業應是最優先的紓困對象。紓困內容到底是否包括勞工需求,應明確提出位勞工權益福祉有一定著墨,期待政院版本能聽到的內容。

回歸防疫部分,賴香伶提到,防疫漏洞可能在居家檢疫、隔離者未遵守規定,因此居家簡易應該建立一套管考機制。關懷部分,則應該給予確診者津貼,讓居家檢疫隔離者能感受到國家的幫助;至於防疫照顧假,法律沒法條可援引,民眾黨在版本上朝向制定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家庭照顧價的擴充,津貼會以就業保險法規定補充,制度化、法制化都有利於建置防疫環節。

而民眾黨版的紓困方案跟國民黨版本差距?黨團協商時是否會傾向與藍營合作?賴香伶說,跟國民黨的會面是14日,交換意見後會比較了解觀念是否有相通。至於不管防疫照顧假或是居家照顧假是否應以公假?賴說,也許不一定用到公假概念,但對勞工來講,就涉及不扣薪、不曠職等不利處分,但若法理上相通,也不排斥叫公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