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習近平退居幕後 紐時:獨攬大權也要負全責

▲▼習近平發表談話。(圖/翻攝新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次防疫中退居幕後。(圖/翻攝新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大陸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對頭人,反觀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退居幕後,鮮少出席公開場合。《紐約時報》專文形容,這次的疫情是對習近平掌權的一大衝擊,病毒蔓延讓身為領導人的他難辭其咎;專家更指出,習近平的「消失」是因為他發現,獨攬大權的同時,也必須負起全責。

《紐約時報》8日撰文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北京政府來說,除了是民眾健康問題的考驗外,也是習近平政治之路的一大挑戰,尤其是對他在過去7年裡所建立的威權體制的巨大考驗。政治作家榮劍(Rong Jian)表示,沒有人會質疑習近平掌權,但掌權的方式與後過,已經傷害了他的合法性和名聲。

習近平首次公開承認疫情是1月20日,武漢封城後2天才公開露面,在春節團拜會上也未提及武漢肺炎,而當局的對頭人皆由李克強負責;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中國政治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認為,「政治上,我認為他(習近平)正在發現,總攬獨裁大權有不好的一面,那就是,在出差錯或出差錯的風險很高時,你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視察北京社區。(圖/翻攝 新華視點)

▲習近平10日視察北京社區。(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紐約時報》指出,習近平從螢光幕前消失,目的是和不良後果劃清界線,但這幾年他鞏固權力、排除政敵的做法,已經讓他沒有代罪羔羊,民眾沒有人可以指責,若情況處理不當,可能會影響到他2022年競選第3次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路。

不過,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認為,儘管這場危機處理不當,要挑戰習近平的領導力仍困難,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他已放棄權力;威爾斯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教授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也說,當局正努力採取先前從未見過的措施來處理疫情,這種應對能力確實也會鞏固政權的合法性。

►北京半封城後首度現身 習近平「戴口罩、量體溫」畫面曝光
►習近平7天沒有露面…5日現身北京 會見柬埔寨總理洪森
►習近平與川普通話 強調「有信心、有能力戰勝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