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醫預言:兩岸斷航後「這事」將發生

● 劉貞柏/柏樂診所院長,前國立中央大學諮商中心兼任醫師、前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主治醫師,經營「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臉書專頁。

原本想說時候未到,等到真正斷航才發布這篇「毫無事實根據的邏輯推論」。沒想到疾管署已經公佈中國、台灣飛航往來大部份區域斷航三個月(至少到4月29日),僅留五個大型機場可以飛。那麼,全面斷航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開門見山:推論未來幾個月,若疫情持續蔓延,政府將持續設置空曠偏僻處的大型收容隔離檢疫區域,且「需要由軍方協助設置後勤及秩序管理」。

隨著設置跟組織的逐步完善,一步步把台灣人接回來,以及把需要隔離的,染病的,送進機構治療。(我當然不希望疫情走到這一步)

首先,別說武漢台灣人,還包括湖北台灣人、廣州台灣人、有染病的、沒染病的,總之千千萬萬台灣人,總是會回來台灣的。

但是,可沒說一股腦地,不分先後次序的,全部回來呀!就算要擺席宴接風,也得先到市場雞鴨備齊買遍吧?

而且,根據前篇所說:「若回來台灣沒幾天又飛回中國,那不是白搭?」所以大量撤離的配套措施,就是斷航,或著極大幅度地縮限往來航點。

斷航之後,台灣內部進入準軍事「後勤全民動員」。因爲防疫視同戰爭,而且早已悄然開打。民心輿論成熟之後,就會公布。

▲武漢撤回台灣包機全面檢疫,1台商緊急送往桃園醫院,急診室外設置帳篷。(圖/記者陳以昇攝)

為什麼這麼說?你有沒有到大醫院看門診的經驗?當患者很守秩序時,就算排上一百號,優質台灣民眾依舊溫良恭儉讓,靜靜等待。

但急診就不同啦,醫療緊急狀況頻繁之外,家屬人等氣急攻心,救護車送來的、監獄請假外出就醫的,喝酒打架鬧事送來的,亂成一團。光醫療人員無法維持秩序,所以需要保全。

把這個規模放大十倍,需要警察介入。別忘了,警察人力介入,就是從別的地方調動警察人力過來,意思就是治安警備資源被壓縮

但是當這個規模放大到二十倍、三十倍,甚至更多時,不能再挪用警備資源,而要以「有組織的、有規模的軍方資源投入」。

軍事人員不比警察跟老百姓相處經驗老道,自然凡事照規定,硬一些。善良老百姓會受到保護,愛凹的插隊的理直氣壯愛吵架的,會產生衝突。

況且,台灣沒有天然隔離區,所以需要更緊縮的管理限制,白話的說法,就是更高壓的人員管制。

簡單說明,假設美國設定一個「天然隔離區」,方圓三百公里無人煙。他不用柵欄,不用太積極防止逃跑,不用管你手機怎麼用。因為你跑不出去,跑出去也沒有便利商店,有錢也買不到水喝。就算偷車闖出隔離區,他有無人機偵查,有直升機攔截汽車,你偷跑一小時也被抓回來。手機不用管控,用電子遮罩整個區域障蔽,就無法自由通訊。

所以,整個管理的氣氛,反而比較輕鬆—反正你跑不掉。況且,這畢竟是民眾的行動管制,不是監獄。

台灣很難,因為沒有「方圓百公里無人煙的區域」。所以,不要說管制行動,就連限制手機使用,都困難重重,所以更需要大家的配合與忍耐。

從地球來看,台灣不過是蕞爾小島,目標從來就不是超英趕美,成為世界超級強國。但我們有2300萬同胞,台灣島民純樸可愛(偶爾有點過度天真)。平常大家網路嘴砲,小打小鬧就算了。這次武漢肺炎來勢洶洶,讓我們大家團結一致,各自做好本份。

目前已經進入後勤戰爭的動員時期,對台灣整體的綜合能力也是個驗收測驗。挺過去,台灣將會向上提升。而台灣,一定會挺過去!請大家願意支持!努力支持!一起挺過去!

熱門點閱》

►【衛生紙之亂】鍾文榮/恐慌導致囤積與過度防禦

►【撤僑包機】沈政男/千床負壓隔離病床 夠撤20萬台商

►【撤僑包機】廖元豪/若拒絕國民返台 有損台灣形象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