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洗手有多髒? 美教師5片土司做實驗:乾洗手不能代替洗手

▲ 嘉菈麗透過5片吐司實驗來教導孩子洗手的重要性 。(圖/翻攝Jaralee Metcalf臉書)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做好防疫工作至關重要,除了配戴口罩,「勤洗手」也是遠離病菌的關鍵。美國愛達荷州(Idaho)有位小學老師為了倡導「洗手的重要性」,前陣子就拿了5片吐司到班上做實驗,結果發現用肥皂洗手的殺菌效果相當驚人,甚至遠遠勝過用酒精消毒液來清洗。

綜合外媒報導,任職於愛達荷州瀑布小學(Falls Elementary School)的老師嘉菈麗(Jaralee Metcalf)在去年11月帶了5片白吐司到班上做實驗,讓手部清潔程度不同的小朋友分別觸碰這幾片吐司,再將它們放進保鮮密封夾鍊袋中,進行長達1個月的觀察。

▲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用肥皂勤洗手遠離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其中,第1片吐司是在沒有人觸碰的前提下,直接裝進夾鏈袋;第2片吐司讓沒有洗過的髒手觸摸;第3片吐司讓用肥皂、水洗過的手觸摸;第4片吐司讓用酒精消毒液清潔過的手觸摸;第5片則是放置在教室的筆記型電腦上,再收進夾鏈袋。

一個月過去後,嘉菈麗在12月5日公開實驗結果,只見碰過電腦的土司表面發霉、變黑程度最為嚴重,幾乎整片土司都呈現一片黑;接著是沒有洗手,用髒手直接摸的土司,表面一半以上呈現發霉;第三名是使用酒精消毒液後觸摸的土司,表面竟然也出現一塊面積很大的黑色霉斑;而最讓人驚訝的是,用肥皂洗過手再摸的土司,竟然跟沒有人碰觸過的土司一樣,沒有發霉的跡象。

▲ 接觸過筆電的土司在放置一個月後,發霉情況最為嚴重。(圖/翻攝Jaralee Metcalf臉書)

▲ 髒手直接觸碰的吐司有一大片發霉 。(圖/翻攝Jaralee Metcalf臉書)

▲ 用過酒精消毒液再觸碰的吐司,竟然也有部分發霉。(圖/翻攝Jaralee Metcalf臉書)

從實驗結果看,碰過筆電的土司之所以發霉最嚴重,是因為電腦有很多人接觸,上面早就殘存了許多細菌;至於用過酒精消毒液後接觸的土司也發霉,也就代表乾洗手後,手上仍然會有病菌殘存,因此,最有效的洗手方式,還是直接使用一般的肥皂來清洗。

▲ 用肥皂和水洗過手後再觸碰的土司,1個月後沒有發霉跡象。(圖/翻攝Jaralee Metcalf臉書)

▲ 完全沒人接觸過的土司完好無事。(圖/翻攝Jaralee Metcalf臉書)

嘉菈麗在臉書說明,自己做實驗的初衷,是因為當時正值美國流感高峰期,希望能傳達給小朋友勤洗手的觀念。她強調,「如果不想生病,就一定要洗你的手!提醒您的孩子洗手!而且絕對不能用不能度依賴「酒精消毒液」,不可以用乾洗手來代替洗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