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有足夠資源處理大量隔離病人嗎?

▲台灣的醫療能量如果無法一次承擔龐大需求,短期醫療資源耗盡,甚或人力無法因應的結果,有可能造成社區感染甚或院內感染,後果嚴重。(圖/記者張一中攝)

●作者/珊瑚粉的暖心叮嚀

前幾天來了一個病人,她在武漢工作,過年前剛從武漢搭飛機回來之後,就沒打算再回去了!幾天前開始咳嗽,她有點擔心,所以來掛急診。

她被身穿隔離衣,戴著N95口罩和護目鏡的護理同仁和警衛擋在急診外面的發燒篩檢站。X光科大哥(放射師)穿好隔離衣之後在門口幫她拍了胸部X光之後。

然後我撥了內線電話告訴她:「妳的X光呈現肺炎,必須通報和住院隔離。」「怎麼會這樣?我媽媽也出現咳嗽的症狀。」詳細詢問了旅遊史和病情之後,我請人帶她到負壓隔離室等待,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通報流程。

備好了所有採檢品項之後,我和護理人員開始著裝,穿上兩層隔離衣,戴上雙層手套和防飛沫面罩之後,我們到了負壓隔離室進行採檢。

採檢之後,再由兩位助理員穿著雙層隔離衣,循著特殊通道,帶她到病房住院。她離開之後,再由清潔人員穿著雙層隔離衣到負壓隔離室進行打掃消毒。

▲隔離衣示意圖。(圖/記者翁嬿婷攝)

這整個過程,從醫師、護理師、助理員、清潔人員,起碼用掉了5套隔離衣。還不包括負壓隔離病房的醫師和護理人員。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是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人,然而為了防止冠狀病毒進入社區感染,或者院內感染,其實是必須耗費許多醫療資源的。

通常為了節省醫療資源的消耗,在隔離病房是一對一的照顧,護理人員們常常在上班的八小時中,忍著不喝水、憋尿,降低一切生理需求,整整八小時戴著N95口罩,一個班下來鼻樑上就出現壓瘡,這一切只為了照顧病患。

假設一個班只用掉兩件隔離衣,一天三班,包括醫師至少就要用掉7-8套,若為陰性隔離的3天,若為陽性,則視病情更久(第一例住院十六天才解除隔離)。假設以法國包機上,發燒、上呼吸道症狀約佔包機8-10%計算,979人的包機,若出現8-10%需要隔離住院,則在短時間需要80-100間負壓隔離病房,短時間可望就要消耗3000-5000套左右的隔離衣,這還不包括從中國其他省份自行回台就醫的病人。

而一次是否有那麼多集中隔離的地點,則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的醫療能量無法一次承擔如此龐大的需求呢?短期醫療資源耗盡,甚或人力無法因應的結果,有沒有可能造成社區感染甚或院內感染?和平醫院的前車之鑑就在眼前,大家準備好承擔這個後果嗎?

想像一下,有沒有可能你的家人因為心衰竭住院結果感染武漢肺炎?

想像一下有沒有可能你的家人忽然面臨急症,也許是心肌梗塞,也許是腦中風,也許是腹部急症,也許是其他感染疾病,結果卻因為醫院收治了很多武漢肺炎的病患而沒有病床?

這些,是我們大家都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熱門推薦》

►台灣失去核武戰力的原因

►【武漢肺炎】另類「超限戰」的體現?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