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寶瓶星號採檢128人「過關=整船安全」 學者精闢解析:我國防疫很有智慧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返抵基隆港,船上1738名旅客進行發燒篩檢,其中128人採檢送驗,結果全數過關,讓大家鬆一口氣。對此,成大公衛研所助理教授王亮懿解釋,為何採檢128人陰性,就能判斷「全船是安全的」,精闢且條理的分析,讓眾人上了精彩的一課。

▲▼寶瓶星號入基隆港。(圖/徐斌慎記者攝)

▲寶瓶星號。(圖/徐斌慎記者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王亮懿昨日在臉書提到,這艘寶瓶星號的船員1月21日上船,旅客則從2月4日自基隆港出發,原定2月5日、6日停靠日本那霸,但日方不給靠岸,遂於2月8日回到基隆港,所以整趟旅程中,這艘船上沒人下過船。

王亮懿假設「這艘船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那麼便會出現兩種情境,其一是船員在開船前就被感染,並於旅程中傳給大家;再者,可能是上船的旅客有感染者,然後傳給船上的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登上今(8)日入基隆港之寶瓶星號,透過廣播宣布128名採檢者均為陰性,皆可返家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28人全數過關後,陳時中露出久違笑容。(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情境一:船員在開船前就被感染

這艘船上的船員從1月21日就上船了。該船全體船員共計776名,中國籍237名、其餘有菲律賓籍、尼泊爾籍、印尼籍等國家。若情境一成立,該船員必定開始傳播病毒,而這個船員與被他傳染人有症狀,現在絕對驗得到病毒。這與之前接觸者慢慢觀察採檢不一樣,因為從上船到現在已經將近20天了。

情境二:上船的旅客有感染者

該船旅客共1738名,其中台灣籍有1709名、非我國與中國籍28名,以及1名中國籍配偶(經確認,出航前兩周未有任何境外旅遊史)。至今,台灣並沒有社區感染,因此若旅客有人是感染者,那肯定近期有去中國或外國的旅遊史。這還要他是很接近上船前出入台灣,但如果旅遊史夠清楚,從入境台灣到2月8日期間超過10天(潛伏期),被驗為陰性也就能確認排除。

因此,這次的採檢,第一階段的對象是「30天內有中國旅遊史」的41位,與「外國籍的旅客」29位,共計68名(應該有重疊);第二階段是「發燒或有症狀疑慮」的個案共58名;再加上2名自行隔離的船員,一名有武漢旅遊史,另一名有感冒等呼吸道徵狀,而這兩位1月21日上船後,就全程在船艙隔離。最後,共送檢128名,只要這些人陰性,就幾乎肯定這船的人都沒有受到感染。

▲▼寶瓶星號檢疫全數過關,遊客下船回家。(圖/記者郭世賢攝)

▲遊客們下船回家,進行自主隔離14天。(圖/記者郭世賢攝)

這樣的篩檢有沒有可能漏網之魚呢?

就是「情境一」當中很少見的情境:某一船員上船前被感染了,但沒有症狀,被他傳染的船員也無症狀,再傳染給旅客,他們也還沒有任何症狀。這種情況或許有可能發生,但機會很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應該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可能的風險。

最後,王亮懿也盛讚,「看到電視發現共2千多名的旅客,船員居然只需快速篩檢128名,就覺得好聰明!我國的防疫人員真的很有智慧,感謝他們,也謝謝天佑台灣。」

►本文由王亮懿授權引用。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