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瓦昆菲尼克斯《小丑》奪下影帝 「1天1顆蘋果」暴瘦近24kg:非人的生活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以DC電影《小丑》(Joker)奪下第92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打敗《從前,有個好萊塢》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婚姻故事》亞當崔佛、《痛苦與榮耀》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教宗的承繼》強那森布萊斯等強將。這不僅是他入圍奧斯卡4次以來,個人生涯第一座小金人獎座,也是DC電影史上、超級英雄電影史上首座奧斯卡影帝獎座。

►點我看【2020年第92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 《小丑》瓦昆菲尼克斯奪奧斯卡影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小丑》瓦昆菲尼克斯奪奧斯卡影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瓦昆菲尼克斯在台上首先感謝一起入圍者,也很開心跟所有電影人齊聚一堂。由於難得站在這個舞台上,他希望藉由這個機會為無法發聲的人說些話,並用愛與關懷創造一個彼此同存的環境。最後他引用已故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其中一句話:「Run to the rescue with love and peace will follow。」讓不少網友相當感動。

▲▼瓦昆菲尼克斯《小丑》劇照,《小丑》首圖 。(圖/華納兄弟提供)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以下同)

45歲的瓦昆菲尼克斯過去以《神鬼戰士》、《為你鍾情》、《雲端情人》打開全球知名度,2017年以《失控救援》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然而,他的選片口味沒有一定的標準,更不會追求名利影響選擇,更公開表示對漫畫改編電影沒興趣,因為時常出現角色個性遭到過度簡化的問題,過去漫威工作室曾希望邀請他演出「浩克」、「奇異博士」多次遭到拒絕。

▲▼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當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相中《雲端情人》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擔任「小丑」亞瑟佛萊克這個角色,花了長達3個月的時間,不斷打電話、去他家拜訪,消除他對DC電影的疑慮,「瓦昆曾經私下表示他對漫畫角色無感,但我喜歡他的表演風格:豐富、專注且不可預測,我覺得他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他一定能完美詮釋我心中的小丑。」

▲▼《小丑》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瓦昆菲尼克斯則說:「我發現我對亞瑟這個人物有感覺,我能明白他的世界、他內心長久以來的壓抑與他堅信的事物、還有他所經歷的一切痛苦,我能體會他的動機,但還是會在下一秒鐘被他的決定震懾住;亞瑟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充滿挑戰性,尤其是觀眾們已經對『小丑』已經有一個既定印象,但是在導演所建構的世界中,就如同現實世界一樣,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在電影《小丑》中,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亞瑟佛萊克,一個從小被母親暱稱為「快樂」的人,他因此立志為世界帶來歡樂,他想演出脫口秀,費心地觀察別的喜劇演員,捕捉他們的特性與幽默,但可惜的是,亞瑟一點都模仿不來。無論亞瑟多想讓別人快樂,他回家的路是一條漫長的階梯。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為了讓自己成為漫畫與電影史上最知名的壞人:小丑,瓦昆菲尼克斯減重近24公斤,他每天僅以一顆蘋果果腹,腳上穿著厚重又不合腳的小丑鞋,導演陶德承認:「那是我的想法,我想要這個角色看起來很飢餓,很不健康,就像一匹營養不良的野狼。」瓦昆表示:「那真是一種非人的生活。」不過他仍費盡心思要從外型與內心探索出小丑的模樣,他的決心與毅力令人佩服。

▲▼《小丑》。(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小丑》取材自DC的招牌大反派,由導演陶德菲利普斯擔任製片並與編劇史考特席佛共同撰寫出獨立的原創故事,寫實地探索了社會邊緣人亞瑟佛萊克的人生,呈現一則深刻的警世寓言。導演陶德菲利普斯說:「我喜歡小丑的瘋狂與複雜性,我也認為他的起源值得在電影上被進一步探討,於是我與編劇聯手撰寫了一個複雜的故事,一個獨立於DC超級英雄之外的小丑起源故事,並用它來探索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

▲▼《小丑》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有別於過往所有DC電影,《小丑》最先在威尼斯影展入圍「正式競賽」單元,更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成為歷史上首部在三大影展入圍主競賽且獲獎的超級英雄電影,超越漫威任何一部電影。威尼斯影展總監奧柏托巴貝拉(Alberto Barbera)表示,《小丑》比《黑暗騎士》還要黑暗,也是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演技顛峰之作。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2020年第92屆奧斯卡】更多新聞

儘管「小丑」在影史上被多位知名演員以不同方式詮釋過,但瓦昆菲尼克斯完全不感到困擾,他說:「我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接近這個角色,如此而已。」至今,他以《小丑》拿下金球獎、英國奧斯卡、演員工會獎(SAG)、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Critics' Choice Movie Awards)等數個影帝獎座,而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幾乎是眾望所歸,這也是他在《神鬼戰士》、《為你鍾情》、《世紀教主》入圍之後,拿下個人生涯首座小金人獎座,也是DC史上首座奧斯卡影帝獎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