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代理商應納管!NCC前副主委翁柏宗:動不動就要斷訊鬧笑話

▲▼財團法人若宇法律文教基金會與有澤法律事務所共同於2020年2月7日(五)主辦「有線電視市場紛爭、頻道上下架紛爭與解決機制」研討會,NCC前副主委翁柏宗擔任與談人。(圖/記者陳世昌攝)
▲財團法人若宇法律文教基金會與有澤法律事務所共同於2020年2月7日主辦「有線電視市場紛爭、頻道上下架紛爭與解決機制」研討會,NCC前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擔任與談人。(圖/記者陳世昌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授權費、斷訊爭議不斷,NCC前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7日指出,為了消費者權益、產業良性發展,頻道代理應該適度進入NCC的行政管制;有線電視需要做一個有共識的修法,否則真的會被人笑話,動不動就要斷訊不是很好,對消費者傷害、業者形象都不好。

若宇法律文教基金會、有澤法律事務所7日共同舉辦「有線電視市場之紛爭與爭議解決可能性」研討會,由律師方瑋晨進行專題報告有線電視市場競爭、授權費、頻道上下架、或是新進業者版權費MG的問題,以及NCC、公平會等機關遭遇到的問題。

與會的翁柏宗特別以一位已經離開NCC官員立場,用不同角度去詮釋,他表示有線電視產業就是一個人為因素很大,以利益交換妥協為核心的產業,所以如果要修法一定要先與業者取得共識,否則困難重重。

▲▼TBC、民視斷訊風波再起,民視、三立等媒體大幅報導 (圖/翻攝自三立電視)
▲TBC、民視曾發生斷訊風波 (資料照片/翻攝自三立電視)

面對業界的授權費爭議,他說,NCC的《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看起來很好看,碰到這些問題卻是都不能用!而且想要修法也不一定修得過,因為業界沒有共識,讓修法變得更困難。

翁柏宗分析,目前業界的問題,不論是授權費、頻道上下架的問題,都與頻道代理商脫不了關係;有的系統業者還兼頻道代理商,或是頻道業者也兼頻道代理商,他認為頻道代理應該適度進入NCC的行政管制比較恰當;現在因為頻道代理業者沒有納管,因無法可管,要他來開會他可以不理你,可以不來,說真的,現在NCC要代理商來開會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對於頻道代理商納管,可採低度管制,納管只要來登記不需嚴格審查,然後做充份資訊揭露,例如有效戶數、計價戶數、有沒有打折等等,這樣系統業者、頻道業者、代理商的資訊都能公開透明。

▲▼財團法人若宇法律文教基金會與有澤法律事務所共同於2020年2月7日(五)主辦「有線電視市場紛爭、頻道上下架紛爭與解決機制」研討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右2)、方瑋晨律師(左2)分別擔任報告人,NCC前副主委翁柏宗(中)擔任與談人。有澤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楊大德律師(右)主持座談(圖/記者陳世昌攝)
▲有線電視市場紛爭、頻道上下架紛爭與解決機制」研討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右2)、方瑋晨律師(左2)分別擔任報告人,NCC前副主委翁柏宗(中)擔任與談人。有澤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楊大德律師(右)主持座談(圖/記者陳世昌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有線電視業者會認為最好都不要管,但為了消費者權益、產業良性發展,NCC不做也不行,在有共識下適當介入,這樣才會有效。「某個業者要被行政管制,他當然不願意,生意本來做得好好的,頻道代理商會認為修法納管後會有不確定性,可能經營成本要增加,所以如果要修法與業者的溝通、共識非常重要。」他認為,修法要溫和、漸進,讓產業與市場有自我調適的空間。

除此之外,翁柏宗指出,目前到NCC參加授權費爭議調處的代表,如果沒有獲得授權,這是沒有效率的,即使調處會談上有什麼結果,還是沒有辦法當場決定,回去還是要報告、請示高層。要有權的人參與馬上可以做決定,才能加速、有效率去談判,而不是一直拖,這樣會讓人覺得政府沒有公信力,就是一拖再拖,拖到最後就是斷訊。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授權費爭議越談滾越大!東森、緯來13頻道最後通碟21日斷訊「北都」

授權費爭議越談滾越大!東森、緯來13頻道最後通碟21日斷訊「北都」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透露,NCC面對授權爭議調處覺得非常無奈,因為沒法辦法用法律去規範,只能用機制去處理,面對爭議還是會調處先行,調處期間不得斷訊,至少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比較好的規範,消費者權益與市場秩序是我們最在意的,業者要怎麼討論就去討論,有一定結果之後,NCC很樂意協助處理;如果雙方沒辦法有明確處理方式,NCC會盡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法律工具來處理。

2020-02-07 23:35

有效、即時處理授權費爭議 「有線電視強制仲裁」列優先法案

有效、即時處理授權費爭議 「有線電視強制仲裁」列優先法案

成功率這麼低,為何業者喜歡用調處?陳耀祥表示,業者在這個賽局裡面,可以利用調處來爭取時間,用調處去處理紛爭,讓調處案大增,對NCC而言就是疲於奔命,所以NCC集思廣益,有沒有可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2020-02-08 00:0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