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鳳梨保險農民不買單?農糧署曝投保件數...喊話農友分散災害風險

▲▼ 芒果。(圖/農糧署提供)

▲芒果投保件數從105開賣的6件,107年成長到343件。(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糧署今年1月7日公告自該日起至2月15日期間,受理農民「芒果」及「鳳梨」保險費補助申請。不過農委會近年極力推廣各農產、水產等品項保險,盼讓農民收入更有保障,似乎投保件數仍低。農糧署呼籲農友能多投保,才能獲得保險及災害救助的雙重保障。

農糧署指出,芒果保單類型有政府災助連結型、區域收穫型(限定台南市楠西區、南化區、玉井區、左鎮區)及屏東區域收穫型(限定屏東縣新埤鄉、來義鄉、枋寮鄉、枋山鄉、春日鄉、獅子鄉)等3種保險商品;鳳梨保單類型為區域收穫型(限定屏東縣內埔鄉、高樹鄉、萬巒鄉、長治鄉、新埤鄉、枋寮鄉)保險商品。受理期間,都能向投保標的所在地的基層農會申請補助保險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鳳梨田。(圖/農糧署提供)

▲ 鳳梨保險108年開賣,目前統計有55件。(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表示,芒果保險從105年開始賣,件數逐漸增加,從105年6件、106年147件,到107年343件。108年受理期限是到今年2月15日,因此還沒有統計。鳳梨保險108年開賣,至今有55件。陳啟榮說,目前農產、水產品等品項保險約20種,投保目的是因應氣候環境劇烈變遷,天然災害頻仍,以往農友農產品受到損失,都是事後以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提出協助復耕申請,但有保險則提供更多層面保障。農委會也對用地合法的保戶,補助當期保險費二分之一,金額上限為每公頃新台幣3萬元。

只是農業保險不普及,許多農民意願低,陳啟榮強調,天然災害救助補助只佔生產成本2成,對很多農民不夠,若付保費,產品有受損等狀況,不僅可理賠,原本天然災害救助還是能申請,且部分地方政府也會加碼補助,希望農民多把握藉由保險機制穩定收益,分散災害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