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拿酒精噴口罩…「暫時不防水」揮發後正常!實驗後還是2招:這樣即可

▲▼             。(圖/翻攝自Facebook/楊敏昇)

▲法醫做酒精噴口罩的實驗。(圖/翻攝自Facebook/楊敏昇)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全台口罩大缺貨,網上便開始傳各種口罩消毒法,其中許多人都覺得酒精能殺菌,應該也可以用來消毒口罩,但就有傳聞噴了酒精後,口罩就會變得不防水,沒辦法再抵擋飛散的口沫。一名法醫就實際做實驗,發現酒精在揮發前,口罩確實會失去防水功能,但揮發後口罩卻還是防水的,不過是否仍能抗菌就不確定了。

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日前發揮實驗精神,跟另一名林姓法醫同事測試酒精噴口罩是否仍能防水,6日在臉書貼出3段小影片,貼文也直接附上文字解說「第1段影片:口罩有顏色(防水層)加水,有防水功能。」「第2層影片:口罩有顏色(防水層)噴完酒精消毒後,沒有防水功能。」「第3段影片:等酒精揮發後,口罩有顏色(防水層)再加水,又有防水功能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             。(圖/翻攝自Facebook/楊敏昇)

▲▼酒精噴上去還沒揮發前,口罩無法防水。(圖/翻攝自Facebook/楊敏昇)

▲▼             。(圖/翻攝自Facebook/楊敏昇)

結論就是,噴完酒精進行消毒後,不要急著往臉上戴,要等酒精揮發後再使用。不過,酒精揮發後雖然還是防水,但不確定是否真的有除掉病毒細菌,口罩的過濾功能是否依舊也說不準,所以楊敏昇最後也還是用hashtag提醒「#口罩曬曬太陽或熱風吹吹即可。」

本站7日則是曾報導《電鍋乾蒸口罩4分鐘!中山醫教授證實「可抑制病毒活性」 噴酒精反降過濾力》,如果想消毒口罩,可以考慮用電鍋乾蒸法,中山醫學大學一名教授實驗發現,「電鍋乾蒸4分鐘後,口罩表面溫度可達65度C」,也就是說,還真的可以利用「電鍋乾蒸」來抑制病毒活性,不過他也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