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首頁用天燈祈福元宵節 愛爾蘭大選引發關注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今天是農曆正月15日,也就是「元宵節」,俗稱「小過年」。Google首頁上特別繪製了Google塗鴉(Google Doodle)來提醒用戶,仔細一看,不管是背景還是Google字樣,上面都特別使用具有特別祈福意義的「天燈」來呈現,別具風味。

Google Doodle是Chrome開發團隊為慶祝節日、紀念日、成就以及紀念傑出人物等而對Google首頁商標所製作的一些特殊變化。

農曆正月15日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是祭月、賞月的日子,也象徵著春天的到來,對東方人來說,「圓」有「團圓」、「圓滿之意」是個深具意義的一天,因此這一天又俗稱「小過年」,元宵節的傳統習俗包括「猜燈謎」、「看花燈」、「吃元宵」,台灣有些地區會用燒王船、放天燈、燃蜂炮等儀式來祈福。

在日本稱元宵節上元節(じょうげん)、小正月(こしょうがつ),多數廟宇舉行稱為歲德燒(どんど焼き)的火祭,用於祭祀年神,祈求豐收,當地也會舉辦燈會,吃紅豆粥。在越南,這一天大家會一起去寺廟祈福,一起吃團圓粥。至於韓國也叫這一天是元宵節(원소),或是正月賞月節(정월대보름),這一天大家會剝花生與核桃以保佑身體健康,並喝清酒來祈求新的一年會聽到接連不斷的好消息。

記者查看今年的元宵節Google Doodle地圖,除了台灣之外,並未在韓國、日本的Google首頁做更新,反而是在德國、澳洲、古巴、瑞典、加拿大、冰島、紐西蘭等地放置,估計是為了當地的僑胞所做的更新,中國大陸則因尚未開放Google服務,因此這個Doodle並未在中國地圖呈現。

順帶一提的是,這一天也是愛爾蘭大選日,由本身是同性戀、強調婚姻平等的Varadkar,以及擁有許多政治資源,民意排行第二的Fianna Fail 領導人Micheál Martin,對上強支持脫歐的Sinn Fein,相關選舉結果將左右愛爾蘭是否在英國之後脫離歐盟的命運。

元宵節雖然是一個象徵團圓的日子,然而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各地針對元宵節活動的舉辦還是傾向低調,《ETtoday新聞雲》祝願所有讀者平安、健康,並且共同宣導勤洗手、多喝熱水、多運動,一有相關症狀,還請主動通報、避免接觸傳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