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保險賠不賠? 法定傳染病3大重點不可不知

▲保險,保單,保障。(圖/pixabay)

▲保戶若罹患武漢肺炎,保單條款屬於不保項目,金管會要求保險業可以給予慰問金或其他從寬處理。(示意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已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截至2月5日台灣已確診11例並有本土案例,不過許多民眾關注若感染此類的傳染病,是否可申請醫療險的理賠,因此保險專家提醒,應留意保單條款中法定傳染病是否為除外不保項目,同時也可留意理賠方式。

1、檢視保單條款是否有「除外責任」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公告大陸武漢發生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1998年以前投保部分的醫療險保單,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保項目,也就是說不在理賠的範圍之內。

不過,金管會近期特別說明,保戶未來若因該疾病就醫所生的相關醫療費用,該法定傳染病在保單條款約定的承保範圍內,保險業應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保險金。

若是保單條款約定的除外不保項目,金管會表示,保險業應啟動因應法定傳染病相關應變措施,基於有利被保險人考量,將採取給付慰問金或其他從寬方式處理。

2、多家保險公司理賠「從新從優」不除外

多家保險公司陸續宣布從優理賠,富邦人壽表示,針對已投保住院醫療險日額型或實支實付型的保戶,若感染法定傳染病住院者,不論新舊險種,一律採取「從新從優」的理賠原則,依條款約定給付的項目進行理賠,不視為除外責任,提供完整的醫療保障。

國泰人壽也提及,舉凡醫療險保單無除外責任,都可依約理賠,讓保戶享有完整醫療保障;新光人壽也公告,不論新舊保戶,不主張除外責任,均依保障內容給予給付;其他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元大人壽等也未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列為除外責任,將放寬給付。

3、大多負壓隔離病房給付方式比照加護病房

民眾若不幸感染此法定傳染病,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元大人壽等壽險公司已公告,將比照加護病房住院的標準,予以理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