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盤比公廁馬桶還要髒4倍 戴口罩也擋不了細菌大軍侵襲

方向盤比公廁馬桶還要髒4倍 戴口罩也擋不了細菌侵襲(圖/達志示意圖)

方向盤比公廁馬桶還要髒4倍 戴口罩也擋不了細菌侵襲(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美國研究報告顯示,方向盤是公認最容易滋生細菌的車內部件。(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步延燒,不少人紛紛口罩、乾洗手、酒精不離身,深怕一不小心就「中鏢」;但是你知道嗎?這樣的好習慣一旦坐在沒有定時清潔內裝的車子內,恐怕將「直接破功」;根據美國調查報告,車內公認最髒的部件莫過於駕駛開車必定接觸的方向盤,細菌數量可是一般公廁馬桶坐墊的4倍之多!

方向盤比公廁馬桶還要髒4倍 戴口罩也擋不了細菌侵襲(圖/翻攝自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訊息中心)

▲時常與駕駛有「親密接觸」的方向盤與排檔桿,都是細菌容易滋生的車內部件。(圖/翻攝自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訊息中心)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訊息中心所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倘若以每平方釐米的平均細菌數量作為單位(CFU),當中以方向盤為最容易滋生細菌的車用部件(629 CFU),其次則是置杯架(506 CFU)以及安全帶(403 CFU)等處,與一般公廁馬桶坐墊的172 CFU數據相比,可說是「髒」出不少!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訊息中心補充說道,汽車車室空間最容易出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同時要是車內空調系統沒有即時做清潔,細菌很有可能在冷氣管道當中滋生,在車內空氣內外循環不好的條件下,倘若人體抵抗力不佳,就很有可能引發後續的呼吸道疾病。

方向盤比公廁馬桶還要髒4倍 戴口罩也擋不了細菌侵襲(圖/達志示意圖)

方向盤比公廁馬桶還要髒4倍 戴口罩也擋不了細菌侵襲(圖/達志示意圖)

▲也因為如此,定期用中性清潔劑擦拭內裝,更是維持車內清潔的不二法門。(圖/達志示意圖)

然而問題來了,在現在這樣人人自危的態勢下,要如何維持車內清潔呢?首先除了定期透過吸塵器清理車內地毯、行李廂底板外,最好也能夠使用沾染中性清潔劑的濕布擦拭方向盤、排檔桿、車門把手、安全帶等處,達到最佳的清潔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某些新車的內裝用料,並無法用高濃度的酒精進行擦拭,倘若「硬嚕」,很容易就會出現咬色、掉漆的現象,最好還是使用坊間市售的車用清潔劑。

如果真的還是會擔心,不妨也多花點錢,到坊間的汽車美容進行內裝清潔;諸如蒸氣殺菌、臭氧殺菌等服務,都能夠有效降低車內異味以及細菌滋生;畢竟在現在這種多事之秋,凡事謹慎些才是上上之策。

延伸閱讀

春節整理愛車別偷懶!「下雨當洗車」小心越洗越髒

甩車門、吃蛋捲都是NG行為!別在春節成為車主最討厭的不良乘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