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返台優先名單交對岸 陸委會澄清:尚在彙整中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專機抵達機棚,艙門已開。(圖/記者李毓康攝)

▲首批武漢台商返台包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針對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返台包機,國台辦表示已照台灣要求,透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將名單提交台方,有媒體報導,我方也已將此次返台包機優先名單交給對岸。陸委會晚間澄清,報導並非事實,強調我方認為應該優先接回的名單,海基會尚在彙整中。

滯留武漢台商包機返台可以說一波三折,先是第一批包機回台的247名乘客中,發現有一人確診,之後,又傳出這些乘客的名單與我方要求的有所出入。連串爭議,使得後續台商包機返台變成兩岸政治角力。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已經依照台灣要求,在上午9時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將名單提交台方,共有979人申請,東航也據此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6日、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他呼籲台灣方面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盡快確認配合東航運送安排。

不過,陸委會隨即回應,在首批接返人員於2月3日返台後,出現3位發燒、1位確診的情形,產生防疫的破口,足見陸方宣稱之防疫作為並未落實,也造成同機人員交叉感染風險。聲明強調,「面對疫情嚴峻,防疫絕非兒戲。」滯留人員接返作業,的確存在防疫上的風險,必須採取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作為。

今(7日)晚間,有媒體報導,陸委會已經將第二批返台優先名單提交對岸,顯示第二批武漢台商返台包機已經蓄勢待發。不過,陸委會隨後發出聲明,此項報導與實際事實有所落差。

陸委會指出,有關我方認為應該優先接回的名單,海基會尚在彙整中,並非如媒體所言,已將名單交給對方,在防疫優先、人道優先的原則下,兩岸仍在溝通協調下一次的接返作業,如有具體結果,會適時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