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僑包機】張宇韶/徐正文只是惡質買辦文化的表現

▲武漢撤僑班機上有數十位非台灣籍乘客,甚至排擠到急需返台的慢性病人沒有辦法登機,事後徐正文仍強烈反駁沒有所謂「優先原則」。(圖/記者陳政錄攝)

● 張宇韶/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

武漢肺炎在中國的蔓延失控已經引發國人的心理恐慌,如何讓身處重災區的台商平安撤離也是輿論關注的焦點。然而,中共的防疫政策除了嵌入各種維穩的權力邏輯外,政治統戰更是在當下微妙的兩岸關係中必然的操作。北京的政治工作之所以奏效,就必須仰賴游走兩岸的買辦或馬前卒,徐正文大抵就是這樣的角色。

從徐正文過去的行徑即可看穿「出口轉內銷、買空賣空、權力槓桿」的套路。這類人深知只要兩岸處於資訊不對稱的狀態,就能提供掮客進行上下其手的條件。徐正文的政治投資先從國民黨中央委員的身份開始,這個抬頭可視為在中國官場出入的入場券,因為許多地方官員往往將中央委員自行投射放大,畢竟在中共列寧式政黨的民主集中制下有其重要地位,尤其國台辦主任有時只是個候補委員罷了,豈不知國共兩黨的黨員母數相差甚遠,徐正文也不可能告訴對岸當選門檻不高的實情,對岸行家基於統戰的需要也不願拆穿他的西洋鏡,無形間也就助長了他的政治行情。

另一面,從徐正文個人琳瑯滿目的名片抬頭中,又可看出他的另外的操作,就是在中國洗資歷後再度回台進行社會資本的擴散。不論是特約政協、和統會或是台商協會等身份,對於深藍群眾總存在「此人在中國政商關係良好」的印象。這種運用兩岸政經情勢累積個人政經資源的方式,在國民黨內部早已是常態,只是徐正文他高調且懂得的利用媒體,讓他可以在每一次的操作中快速獵取當下所設定的目標。

▲據媒體報導,武漢返台專機在起飛前一小時,對岸才將登機者的英文名單傳給我方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諷刺的是,再加上有別於藍營的高級買辦的金權遊戲,徐似乎只圖謀立委初選、韓國瑜後援會這種政二代與富二代不削經營的「蠅頭小利」,再加上博命演出的「朗讀習近平語錄」的低級紅作為需要臉皮,無形之間也產生了「市場區隔」的縱容現象,類似「只要他不礙到我們的算盤,就讓他去吧」、「他認識的中國官員只是地方局級幹部,層級不高」、「我們要辦的事總需要跑龍套的角色」的心裡就會油然而生,這更讓徐正文有恃無恐持續在國民黨內進行政治套利的動作,即便許多基層黨員或青年世代都認為此人吃像難看而且滿嘴謊言。

換言之,在中共不拆穿,國民黨縱容的前提下,徐正文玩兩岸買辦的遊戲就更游刃有餘,在他眼中的政治正確就是武漢台商協會會長也是中共頒佈的「三八紅旗手」,一方面與當地市台辦關係匪淺,同時也是此次七人小組成員,如果只要與此人的關係網絡攀上線,結合過去自己投資的國共兩黨的人脈與政經資源,就足以提供自己粉墨登場的機會,這可從徐正文積極加入武漢當地台商自救的網路群族得到驗證。

直白說,他消費的是當地台商的恐懼心理,販賣的廉價的愛心與救世主的形象,一次性收割的徹底毀壞了武漢撤僑過程中其他人的善意。他內心很清楚,在習近平宣布「令行禁止」的政治氛圍下,反而讓他有了角色功能,至於急於參選國民黨中常委反而暴露了自己的政治動機,也讓世人看清他的真面目。問題是,國民黨急於進行政治切割,但是否應該思考除了徐正文以外,究竟還有多少這種買辦游走兩岸官場,更關鍵的是,在全球輿論與台灣民心對於中國隱匿疫情的作為心生反感之際,國民黨內心的「中國魔戒」何時才能真正放下呢?

熱門文章》

►【武漢肺炎】兩岸防疫急缺危機管理機制

►【撤僑包機】醫:暫時不能有第二架包機的原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

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長期關注國際政治、兩岸關係以及國內各項公共政策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