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口罩之亂】實名制可踐行分配正義嗎

針對社會上瀰漫的口罩之亂,某些民眾可能買不到口罩以防範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於2月6日上路!健保署說,為讓口罩利用公平及透明,由中華郵政配送口罩至健保特約藥局,民眾持健保卡就可以買到。筆者以為,實名制可以減少「買不到」的民怨,但如何再細思「購買公平」與「口罩分配正義」的差別?

為解決口罩之亂,經濟部首創政府購置設備直接生產方式,出資2億元建立62條口罩產線,2月3日起陸續上線,使每日產能拉高到一千萬副。口罩購買採實名制後,民眾持健保卡就可在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人在7天內限購2副,每副降價為5元,遠低於國外價格,例如香港每副約5.2〜31元新台幣(下同)、日本38元、韓國8〜35.89元、泰國8.91元、美國9.09〜24.23元等。

行政院於1月底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生活必需用品,若有囤積哄抬口罩價格的行為,除可依《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的哄抬、囤積商品牟利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法務部強調,目前已通令各檢察機關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並主動與當地警政、衛政等機關通力合作,防止囤積或哄抬價格,造成民眾搶購及恐慌。

另依據《傳染病防治法》54條第1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各級政府機關得依指揮官之指示,徵用或調用民間土地、工作物、建築物、防疫器具、設備、藥品、醫療器材、污染處理設施、運輸工具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防疫物資,並給予適當之補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月31日起,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之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不少民眾即便到口罩製造工廠也買不到口罩。

把口罩留給防疫人員及需要的民眾,這才是分配正義!目前台灣並沒有社區傳染個案,感染風險較低,希望不肖業者不要趁防疫之危,製造口罩恐慌之亂。筆者以為,搶購口罩是種人類本能,無可非議!但千萬不要囤積、哄抬價格;建議身體健康的民眾,依政府規定的實名制來購買口罩,但不必過度擔心疫情而恐慌搶購。自主健康管理才能提高免疫力,對抗病毒更有效。

好文推薦

蘇南/大樓磁磚砸傷路人是天災或人禍

蘇南/從維冠案團體訴訟判賠看專家鑑定報告

蘇南、宋名晰/從南方澳斷橋事件談《國賠法》修正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及通識教育中心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