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之亂】施典志/為什麼一周只能買兩個口罩?

▲口罩實名制2月6日上路,每人7天內限購兩片,須持健保卡購買。(圖/記者姜國輝攝)

●施典志/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目前在ETtoday負責某神秘小計畫。

前幾天,政府透過超商限量販售方式來釋出醫用口罩,讓大家都能買到;結果意外又不意外地引起口罩之亂。其實連衛生紙這種沒有也不會死的東西,都能讓大家搶成一團,搞出衛生紙之亂了,台灣人真是什麼都能卯起來搶…

也因此,局勢演變到政府得用實名制,來控制口罩銷售量,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措施;因為這樣才能盡可能做到公平,大家不用一家一家超商跑。

但是,為什麼是一周限買兩個?很多人在抱怨說根本就不夠用;我們姑且不談這個問題,但可以從這個設定,可以看到政府對未來疫情發展的假設;一旦各位也能想通這個假設背後的邏輯和道理,就能更理解大勢所趨,並且減少無謂的恐慌,採取正確的行動。

首先,現況是大多數人「並不需要天天戴醫療口罩」,理由如下:

一、台灣已經連續數天沒有出現大量新增確診病例,而目前十位確診患者都已有效隔離,就算這兩天陸續有武漢台商專機回台,也都被嚴密監控,至少十四天沒有症狀後才會放出來;

二、高危險群的中國訪客差不多都離台了;

三、所以既然這陣子街上不會有被感染者趴趴走,自然沒有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的可能。

▲如果能在疫情擴大失控前,如果能盡量保存口罩、消毒酒精等重要資源,未來有需要時才有足夠的物資防疫。(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在這種情形下,目前確實是不需要讓每個人一天用一個口罩;而且以目前台灣的產能,一天也只能做出 400 萬個,五六個人才能分到一個,更不用說還得優先提供給防疫前線人員使用,他們一天就要用掉好幾個。

所以政府宣布每個人一周只能買兩個口罩,其實是很合理的設定。但即使如此,要是 2300 萬人都去把口罩領好領滿,一星期就要供應 4600 萬個口罩,除以一星期七天,意思是一天也得要供應 657 萬個口罩以上。以台灣目前的口罩產能,還是很緊繃。

更何況,如果中國大陸的疫情變得更糟,台灣的防疫壓力也會更大。從政府一系列的的做法來推想,政府的打算應該是在這陣子疫情還能控制時,先壓低不必要的口罩需求,盡力做到節流,另一方面全力開源擴產。如果一個月後疫情不幸發展到需要更多口罩的情形,那時政府新增的 62 條產線也全面開工了,一天能做 1000 萬個口罩,加上這陣子存下來的量,到時就會有足夠的口罩可以因應。

「防疫視同作戰」,這句話絕對不是喊假的,而且從政府到一般人,都得要有所覺悟;醫用口罩現在就是珍貴的作戰用物資,跟打仗時要用的槍砲彈藥一樣珍貴,絕對要用在刀口上,一個也不能浪費。

所以,各位最近應該盡量把手邊已經搶到的醫療口罩省著點用,能不用就不要用。現在拿出來用真的是浪費資源又不必要。真的要戴時,防護力沒那麼好的活性碳或防塵口罩,也還可以頂一下,畢竟大家在這個月內,還不太有機會真的遇到感染者。

把珍貴的醫用口罩留一點在身邊,要是未來疫情不幸變壞的話,大家也才有足夠的口罩可用。如果您家有長輩不太理解為什麼口罩要管制、要限量,也請大家幫忙解釋一下。沒有人恐慌,大家就能一同攜手度過這個難關。

熱門推薦》

►【口罩之亂】陳志金/健康的人不要去搶口罩!

►【武漢肺炎】職治專家:「這個」比疫情散播的更快

►看更多【施典志】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施典志《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