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英大使:英國對疫情「反應過度」 才說完英國隨即爆第三例確診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英國,倫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傳染性極強,各國民眾紛紛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各國紛紛採取對策來防堵病毒。本月4日時英國外交大使多明尼克(Dominic Raab)也呼籲所有英國公民,如果可以的話就請先撤離中國。對此,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卻表示英國此舉是「反應過度」。不過尷尬的是,當劉曉明講完後英國隨即在下午證實出現第三例確診病患。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劉曉明。(圖/中國駐英大使館)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劉曉明。(圖/翻攝自中國駐英大使館)

根據中央社報導,劉曉明於6日早上召開記者會,指出伊波拉病毒致死率為40.4%、SARS為10%、MERS為34.4%,H1N1為17.4%,不過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致死率僅2.1%,相較於上述高風險的病毒,武漢肺炎的致死率相對低很多;同時,他也表示,武漢肺炎在中國的治癒率越來越高,許多人都已康復出院,中國政府也非常有信心能打敗病毒。

另外,劉曉明也表示,到2月3日為止,扣除中國外的海外確診病例僅153例,還不到全球的1%,顯示了中國政府在對抗病毒上採取了有效的措施,保護中國同時也保護了全世界,中國政府也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的態度和國際合作,共同分享資訊、病毒基因序列。

▲英國第一波撤僑專機1月31日抵達牛津郡的布萊茲諾頓皇家空軍基地(RAF Brize Norton)。(圖/路透)

▲英國第一波撤僑專機1月31日抵達牛津郡的布萊茲諾頓皇家空軍基地(RAF Brize Norton)。(圖/路透)

但劉曉明卻也說道,他們能理解英國和各國都相當關切疫情發展,憂心是否會對中國甚至全世界的經濟造成影響,但某些國家卻對疫情「過度反應」,造成恐慌,甚至有些國家會對當地的中國公民做出汙辱、歧視的言行;WHO並不贊成甚至反對各國對中國採取旅行和貿易限制,因此希望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能夠聽取WHO的專業建議,並理解中國對此次疫情防疫的努力。

英國外交部建議公民離開中國。(圖/翻攝自推特/@BNODesk)

▲英國外交部建議公民離開中國。(圖/翻攝自推特/@BNODesk)

劉曉明更指出,包括英媒在內的各國媒體近日都對疫情有許多報導,不過卻有許多篇都有偏頗立場、造謠、惡意中傷的嫌疑,「謊言和恐慌比病毒更可怕」,因此希望各國媒體負起該負的社會責任。劉曉明更進一步表示,雖然英國在發佈旅遊禁令和希望英國公民撤出中國時,都有事先通知中國駐英大使館,但他們曾經建議英國政府要聽取WHO的建議,不要反應過度,但英國卻沒有照做。

不料,記者會才結束幾個小時後,英國官方就宣布境內已出現第三例確診病患。據悉,這名病患是一位中年男子,在新加坡染病,因此英國官方也正努力調查這名病患是否有和任何人接觸,而他也已經被送往倫敦的聖托馬斯醫院(St Thomas' Hospital)傳染科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