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陷僵局 高孔廉獻三策:超出名單就遣返

▲▼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圖/記者陳政錄攝)

▲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首批247名武漢台商爆出名單爭議,影響後續包機進行,對此,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解密陸方不讓我「派專機撤僑」的關鍵角力,他也提出三點看法,盼兩岸協商順利執行,不讓包機成為防疫漏洞。他說「多出來的人一定就是原機遣返,一切要依法處理。」

高孔廉今(7日)在台北出席活動,會後受訪時對於「派專機撤僑」,他說,從我們的角度看起來是這樣,但是「就大陸的角度來講不行,因為外國才是撤僑。」其次,如果是我方派專機過去,台灣當然會安排海基會、衛福部、疾管署等的官員去檢疫,而大陸「不會願意讓台灣的公務員,在大陸行使公權力。」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專機抵達機棚。(圖/記者李毓康攝)

▲2月3日首批撤離湖北武漢台商包機抵達桃園機場,卻爆出名單爭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孔廉坦言,自從2016年以後,雙方政府在兩岸關係上嚴重衝突,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陸方則以此為底線,因此「陸委會跟國台辦不可能有直接聯繫」,海基會或我們的政府,希望以人道、人權、醫療因素成為突破口,聯繫海協會,但在原因沒改變以前,很多溝通、執行都困難重重,也是最後兩岸定調「春節加班機」模式執行的原因。

因此,對於國民黨七人小組和「救援會長徐正文」的出現,他緩頰,徐絕對不是單純邀功性質,而是看到兩岸聯繫管道不暢通,有在大陸的台灣人,不管是台商、親人或眷屬也好,大家都希望他們能夠回來;只是,以政府的角度來看,「你搶了我的功,大概是這樣子,至於之後怎麼談,看起來很難。」

對於首批包機名單爭議,被爆3人不在原名單中,而我陸委會說,班機名單有經過同意,但一部分不是很理想。高孔廉回應,這部分我覺得中國大陸沒有做好,本來就應該好好管制,確認後照單執行,不然對台灣來說,你怎麼突然多了3個人,還有人確診?「這大陸要負責,如果我是台灣官方的話,超出名單的人一定就是原機遣返。」

▲▼台胞抵達武漢天河機場,防護人員就位,航班號出爐。(圖/徐正文提供)

▲台商抵達武漢天河機場時,陸方檢疫防護人員就位。(圖/徐正文提供)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下,對未來的包機執行,高孔廉提出三點看法。他說,如果要務實解決問題,首先在溝通單位,海基會其實可以直接對湖北台辦、台協,「因為要接的人就是在湖北,海協會他們在北京」,如果海基會直接出面不妥,也可以用複委託方式執行,譬如委託旅行同業公會等組織和陸方溝通,「2000年以前,我們就是這麼做的,兩岸通航時是複委託航空運輸業公會執行。」

第二,高孔廉認為接下來的名單,兩岸一定要事先溝通,絕對不能超出,因為台灣第一次大概不知道你哪些人要回來,很晚才收到名單;第三,面對有人下機後就發燒、不適,除了要求大陸方面做好檢疫,台灣也要有規章制度,譬如,有人服用退燒藥上機、填寫不實健康資料被發現的話,一切依法處理。

▼首批包機抵台後,衛福部長陳時中穿著防護衣入場,親自坐鎮指揮。(圖/記者黃彥傑攝)

▲▼武漢撤回247台灣人,衛福部長陳時中穿著防護衣入場。(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